渝北网  >   专题

看,和煦春风吹绿希望的田野
——渝北加快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工作综述(下)

  俗话说,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

  经过隆冬的沉淀和初春的酝酿,2018年,渝北区提出了以“创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为总抓手,精准推进“五个振兴”的响亮口号。

  这犹如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广袤的渝北大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在这片洒满阳光的田野上徐徐染色铺展。

  搭建政策框架体系

  让乡村振兴在渝北乡村落地生根

  在茨竹镇放牛坪的梨园村,刚刚忙完过年的村民们又开始为各家的梨树忙碌了。“马上就是梨花盛开的时节了,到时候我们这里又要迎来各地游客,我们都开始为这个做准备了。”该村村民刘有虎说道。

  一个曾经的贫困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如今这里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主城区最大的梨树基地、重庆乡村文明旅游示范村,村民们依托梨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在渝北,很多的村落都在经历着像放牛坪村这样的变化。

  据了解,为了让乡村振兴战略在渝北落地生根,让渝北乡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去年以来,我区对标对表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渝北实际,搭建了完整的政策框架体系。

  在工作中,建立了“1 1 9”政策框架体系,出台以《渝北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渝北区聚焦乡村发展难题精准落实“五个振兴”实施方案》为总揽,以农产品绿色、精品乡村旅游、交通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森林提质增效、农村改革、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精准脱贫“九大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的“1 1 9”政策框架体系。

  整体框架搭建完成后,我区分层分类开展“1 3 5”试验示范,选取兴隆镇、大盛镇、统景镇3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镇,和茨竹镇放牛坪村、木耳镇学堂村、玉峰山镇玉峰村等5个不同类型的村,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试验示范,抓点带面加快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

  同时,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政府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和现场推进会,并从全区各部门抽调40名精英骨干组建10个“1 3”督导工作组,到10个镇全脱产开展为期3年的乡村振兴督导,初步形成了高层定期决策、现场推动落实、严格考核激励三大工作机制,时序化部署督导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一系列政策确保各级各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让各项政策真正落在了基层。

  探索“三变”改革

  激发渝北乡村发展活力

  “过去种地一年下来基本没有利润,收入全靠务工,如今土地入股村里合作社,不说以后分红,就是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也让人满意。”谈及去年一年的收获,年满60岁的大盛镇青龙村二社村民黄福全兴奋地说。

  这种喜悦感都来源于村里正在建设的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作为全市第一个丘陵山区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如今青龙村的500多户村民都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该村整合土地、林地、荒地总共约173公顷投入基地建设,走出了一条整村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的好路子。

  青龙村的集体经济试点,仅仅是渝北区众多乡村探索“三变”改革中的一个代表。

  为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去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整合涉农资金4234万元,稳步推进古路镇乌牛村“三变”改革试点,组建乌牛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发展仙桃李产业,土地入股农户分红达500元/亩以上;优选木耳镇金刚村等5个重点村、大盛镇青龙村等5个推进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优选统景镇民权村等9个村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个,消除“空壳村”20个;投入区级财政专项资金700万元发展共享经济,建成“梨园人家”“氧吧玉峰”等8个各具特色的绿色共享农庄,其中“樱花小镇”由村集体整合2个闲置院落组成,前三年租金14.4万元,租金70%归农房所有者,30%归村集体。

  走在渝北农村,在一个个面貌发生改变的小村落里,在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上,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个沉睡的乡村正在苏醒,正在走向振兴。

落实“精准”方略

让贫困户沐浴脱贫政策的阳光

“感谢政府,给我们报销了很大一部分的医药费,为我们解决了看病的后顾之忧。”去年,对于茨竹镇三江村的建卡贫困户欧兴宽一家来说,是个难忘的一年。得益于渝北健康扶贫工程,欧兴宽一家终于不用再为医药费所发愁。

欧兴宽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他妻子患上了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从此,一家人就被疾病拖累着,家庭境况每况愈下,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去年3月,欧兴宽的妻子因病情反复,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又做了一次手术,花费了12万余元的医疗费用。“通过救助以后,我们原本7万元的医药费,自己只支付了5千元左右,这为我们减少了不少负担。”欧兴宽告诉记者。

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享受到了脱贫政策的阳光。在渝北,我区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分别给予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和社会保障扶贫,并组织区级领导、部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在工作中,我区因地制宜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选准至少1个致富产业;建立健康扶贫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建成“一站式”结算平台,全区医疗救助107万元、420人次;深入实施产业骨干人才和“雨露计划”“一户一人一技能”培训计划,为贫困人口安排公益性岗位1283个、培训学员250人、教育资助198万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为贫困户发放生产性扶持贷款134.5万元;为贫困人口购买精准脱贫保和基本医疗保险;同时,组织全区20名区级领导、107个区级部门90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每周扶贫帮困日活动,累计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近7000人次,制定帮扶计划1051个,启动实施帮扶项目600余个,参加生产劳动近1500人次,解决难事800多件。

一揽子扶贫政策先后被送到了贫困户家中,温暖着包括欧兴宽在内的贫困户的心房。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