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推进殡葬改革 倡导文明新风
——渝北区去年殡葬改革工作走笔

  违规占道搭棚治丧的少了,到合法场所治丧的多了;街头的丧演、哀乐听不见了,小区居民投诉少了;治丧补贴拿到手,办丧事群众得实惠了……去年以来,我区积极推进殡葬改革,通过出台一系列惠民殡葬政策、开展专项整治等有效举措,让厚养薄葬的理念逐渐入脑入心,一股殡葬文明新风正吹遍渝北大地。

  惠民殡葬 为“身后事”减负

  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立惠民殡葬补贴制度是我区殡葬改革工作的一大重点。

  去年1月,我区实施了文明治丧补贴政策,将惠民政策从火化环节拓展到治丧环节。对死亡后到本区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免除3天100㎡(含)以内的厅堂费;在区外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渝北籍居民,给予不超过1500元的治丧补贴。截止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867名群众减免厅堂费324.09万元,为72名在区外合法场所治丧的本区居民发放文明治丧补贴款10.61万元。

  针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众和农村人口,我区实行了基本丧葬服务费减免,优先保障遗体接运、冷藏、火化及骨灰盒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的供给,且实行费用由殡仪馆直接“一站式”减免结算。去年,我区437名困难群众享受到该政策,减免金额59.69万元;1502名农村人口享受到减免政策,减免金额157.62万元。

  另外,还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等困难群众提供免费花坛墓位,免收刻绘、管理、绿化等费用。在清明节期间为以上人员举行庄严肃穆的集体公益安葬仪式。

  明确重点 移风易俗丧事简办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如何让倡导移风易俗活动既能尊重逝者,又能适应文明要求,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区殡管所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渝北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相关政策,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婚丧新风,其中,成立红白理事会就是一次新的尝试。

  “刚开始推行丧事简办时,部分群众不理解,感觉以前都是大场面地办,现在一下简办,面子有些过不去。”洛碛镇兴隆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最终形成了移风易俗居民公约。自从红白理事会的制度上墙后,有制度、有标准,一把尺子量下去,群众以前的攀比心理就淡化了,特别是大家看到有村民从简办理后,切实感受到了新变化和好处。如今,我区的红白理事会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108个,节俭文明新风尚新理念在全区广为传播。

  与此同时,围绕抵制丧葬陋习,去年9月我区还下发了《关于做好乡村丧葬移风易俗行动重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对丧葬移风易俗做了具体工作安排,并要求各镇街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完善制度保障,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推进殡葬改革的带头作用,不断推进文明治丧和火葬土葬改革。切实加强自治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居)规民约、村(居)民自治章程在丧葬礼俗中的作用。

  以民为本 殡葬改革成效凸显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基本安葬需求的重要途径;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必然要求。

  深谙此道的渝北正加快节地生态安葬园建设。目前,渝北区天合陵园占地6亩的生态葬园,已完成第一期建设,建成草坪墓、花池墓、小型墓600余个。同时,按照《重庆市困难群众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实施办法》,今年起我区将对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常住户籍的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和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给予每例3000元的节地生态安葬补贴。

  “在推进殡葬改革中,渝北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注重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注意工作中的方式方法,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区殡管所相关负责任人表示,通过前期努力,我区殡葬改革成效显著,尤其是,群众投诉违规治丧事件持续下降,从2017年的95件降到至2018年的71件;城区群众进入合法治丧场所的数量明显上升,从2017年的720例上升至2018年的1015例,增加了295例,增涨率达40.97%。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殡管所将把移风易俗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规范红白事操办标准,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强化殡葬惠民政策落实,大力倡导“文明殡葬”社会新风,让节俭文明新风尚新理念广为传播。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