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倒春寒袭重庆 “春捂”大有讲究

  昨日,淅淅沥沥的春雨洒落重庆多地。城口县黄安坝,也迎来了重庆2019年的第一场春雪。白雪覆盖下,黄安坝成了童话世界。

  雨雪同来,也让正准备换春装的人们“刹了车”。昨日,各地气温均不足13℃,主城仅8.6℃。

  据市气象台预计,倒春寒刚刚开头,28日重庆仍以阴雨天气为主;3月1日,雨势将会增大,西部地区阴天有零星小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东南部局地大雨。

  专家提醒,未来几天阴雨持续,外出的时候注意携带雨具,另外晨间体感仍然偏凉,适当“春捂”预防凉寒感冒。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介绍,早春气候变化无常,尤其是昼夜温差悬殊,加之多风,风速越快,人体散失的热量也越快、越多,就更觉寒冷。此时,人们的衣着若不合时宜,很容易罹患各种疾病。

  当冬季向春季转换时,人体防卫体系处于冬眠初醒之际,因此这一阶段不能急于一下子脱掉衣物,而应一件一件地脱,并根据不同体质,因人而异。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减少身上的衣物。但是减衣还是以气温持续7~14天没有变化时为好,就是说气温回升了,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得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此时,衣服仍应适当多穿一些。但绝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衣服穿得很多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易着凉伤风。

  天气预报

  28日白天,中西部偏南及东南部阴天有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4~15℃; 主城区:阴天,10~14℃。

  28日夜间到3月1日白天,东部地区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余地区间断小雨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5~14℃,主城区:间断小雨转阴天,11~14℃。

  1日夜间,西北部地区阴天,其余地区小雨,东南部局地中雨到大雨;2日白天,各地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5~17℃,主城区:间断小雨转多云,11~16℃。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石亨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