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到重庆美术馆 看川渝两地艺术家如何用水彩画描绘无限风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8日16时50分讯(记者 张义摄影报道)如果说油画是浑厚的交响乐,那么水彩画就好比富有迷人魅力的轻音乐,它轻快、优雅同时色彩绚丽,水色交融、挥洒淋漓的艺术语言,给人以独特美感和艺术享受。28日下午,“水色现场—首届重庆·四川水彩艺术联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川渝两地艺术家100余件水彩艺术精品亮相。

  本次展览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四川美术馆主办,重庆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重庆市渝北区美术家协会、四川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水色现场—首届重庆·四川水彩艺术联展”是重庆直辖之后历史上第一次重庆、四川水彩艺术作品的集体联展,衔接着重庆与四川两地艺术层面的学术探讨与情感交流。此前,该展览已在四川美术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美术馆进行过展出,重庆是巡展第三站。

  此次参展的作品既有对水彩艺术传统特性的挖掘与保持,也有基于水彩立场的传承与创新,许多作者从不同的视角对当今水彩语汇的多样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探索,这些实践现象展示了水彩艺术在发展进程中的开拓性与前瞻性,也突显了水彩艺术在与巴蜀地域文化结合中焕发出的崭新生机。

  《建设中的东水门大桥》《钢的记忆》《街心花园景观改造》……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两地艺术家们从自身个性化极强的视角出发,用具有个体色彩的艺术语言去塑造迥异的题材,他们立足于巴蜀文化特色与地域特色,用艺术表现的方式彰显出水彩艺术在重庆与四川两地强大的生命力。这不仅是川渝两地的文化体现和水彩艺术繁盛的体现,也是时代语境中重庆与四川两地镶嵌着的文化纽带,更是深深扎根于西南地区一种深沉的艺术情怀。

  本次展览持续至3月1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部分展出作品赏析:

  《钢的记忆》87cmX110cm2017 杨重军(重庆)

  《建设中的东水门大桥》41cmX35cm2017陈一颖(重庆)

  《晴》78X56CM 2019彭诚(重庆)

  《静静林间河》杨平(四川) 56cmX76cm

  黄润生(四川)《街心花园景观改造》123×70cm 2016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