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爱耳护耳,从现在做起

 

医生为市民检查耳朵的健康状况

向学生普及听力常识,提升学生爱耳护耳的意识

我区开展义诊进学校活动本组图由本报记者欧云霄提供

  因数字“3”与耳朵形状类似,于是,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的3月3日设为“爱耳日”。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耳朵便是感知世界美好声音的窗口。听力对我们日常生活至关重要,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它的健康却常常被人们忽视。那么,生活中哪些行为会损伤听力,哪些健康用耳方式又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呢?

  老来失聪 或是年轻时候“埋的雷”

  听力障碍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耳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其程度包括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它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

  “我就是耳朵有点儿疼,其他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区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林力告诉记者,这是他时常听到患者说的话。“到门诊看病的许多患者觉得耳朵疼,并没有意识到听力有下降,一旦检查,就会发现其实耳朵听力是有下降的,只是他本人并不知道。”林力说,据统计资料,去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性耳聋的患病率高达60%-66.87%,位居老年疾病第四位,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和关节炎。“我们科室老年性耳聋患者最多,以耳鸣、头晕、耳聋为症就诊。”林力说,他们双耳对称性、缓慢性、进行性听力减退,在发病早期往往不理,到中期高频听力都没了,中频听力也差了,才接受助听器帮助;到后期助听器也“不灵了”,需要靠人工耳蜗,但超过九成的老人不愿花8—14万元/单侧来装人工耳蜗,只好生活在“无声世界”里。

  “老了嘛,器官退化啦,正常的。”这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说法,但在林力看来,“退化”可不能全“背锅”。实际上,老人耳聋,是积累了一辈子的听力损害的“爆发”。老年性耳聋其实是可以预防的,而且预防从人一出生就要开始。为此,林力提醒广大市民,如今耳背、耳鸣、耳聋这些容易出现在老年人身上的耳病,在年轻人身上也会发生,生活中如果耳朵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听力筛查 关注不同阶段孩子听力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异常的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林力表示,听力损伤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只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才能做到“康复一人,幸福全家”。

  林力表示,一般的观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要想知道刚出生的宝宝是否拥有正常健康的听力,必须到指定筛查机构,接受专业的听力筛查服务。如果到了孩子该说话的年龄,才发现孩子听不到声音,就会错过帮助孩子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

  林力说,正常分娩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48-72小时内接受专业人员的听力筛查;进入重症监护病房住院的新生儿,应在出院前进行听力筛查。如果孩子在听力初筛时未通过,家长就要高度重视,按照专业人员的指导,到指定医院做进一步的复筛和听力诊断。如果孩子在听力初筛和复筛时都没有通过,家长应在3-6个月内携带初筛和复筛报告单,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到指定的听力诊断中心对孩子进行系统的听力检查,以确定孩子的听力状况或听力损失程度。

  另外,儿童也是更容易患中耳炎的群体。儿童预防中耳炎,应注意预防感冒。当感冒鼻塞、孩子鼻涕较多时,注意不要同时捏住双侧鼻孔擤鼻涕,最好教会孩子先擤一侧鼻孔,再擤另一侧鼻孔。同时,一旦感冒要注意及时用药,特别是要保持鼻腔通畅。注意防止儿童将异物塞入外耳道,家长也不要随便挖取异物。由于儿童表述能力差,发生中耳炎时哭闹、挠耳,家长要想到是不是孩子耳朵出了问题,并及时带到医院检查。

  这些行为 有可能损伤你的听力

  不正确的掏耳行为会损害耳朵。有人喜欢用手指甲、发卡、挖耳匙掏耳朵,这些都很危险,稍不小心就容易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甚至会导致鼓膜穿孔、影响听力。自己掏耳朵时最好用棉棍蘸上一些酒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尽量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的东西掏耳朵。另外不要形成频繁挖耳的习惯。

  预防噪声耳聋很重要。酒吧和体育赛事场合的噪音通常会达到100分贝,如果接触时间超过15分钟,就会有损听力,因此应大幅减少接触时间。噪声引起的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噪声性耳聋治疗起来难度很大,一旦出现还会有持续下降的过程。噪声性耳聋主要是预防,如不要长时间用耳机大声听音乐;过节放鞭炮要离鞭炮远一点,尽可能捂上耳朵;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戴隔音用耳塞、耳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工间休息。

  还需要注意的是高速路上尽量不要开窗驾驶。行车途中,窗外的噪声虽然不会在短时间内引发失聪、听力障碍,但长时间就可能会对一侧的听力产生影响。坐在驾驶室里,噪声源主要来自发动机声、风噪声、路面摩擦声以及喇叭声,一旦将车窗打开,这些噪声明显增强,而且是车开得越快,噪声越大。驾驶员在车速较高的情况下,最好将车顶及车窗封闭。

  另外,注意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人体外耳道深达2.5~3厘米,而且还不直,外耳道皮肤还有许多纤细的绒毛。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水不容易出来,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