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让科技之光洒满校园
渝北区“科技进校园”活动启动

 

我区“科技进校园”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摄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3月5日,由区科协、区教委联合主办的“科技进校园”活动在渝北中学启动。区科协、区教委,以及松树桥中学、渝开学校等13所试点学校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和牵头学校渝北中学和松树桥中学向各试点学校的学生代表赠送了机器人。

  本次活动以“科技进校园、启发创新思维、培育科创人才”为宗旨,通过让机器人教育走进中小学,让各试点学校的同学们零距离接触机器人培训,开发机器人文化的教育功能和发掘智能机器人的教育价值,促进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有效地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本次活动由渝北中学和松树桥中学牵头,分为两路片区、龙溪片区,在13所中小学开展机器人教育普及教育,牵头学校派老师与各自片区中小学一起完成机器人普及教育工作。活动在每所学校确定一个班,每个班不低于27人,为每个班配套机器人11套,各结对中小学共同确定课程表,按照科技进校园机器人培训计划安排授课,全年每所学校授课40次。

  与此同时,区科协在科普经费中挤出60万元推动项目,进一步推进各试点学校科技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师资培训,采购成套、成系列的机器人培训器材,免费提供给各试点学校使用。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机器人教育推广活动,涵盖了计算机、数学、物理、结构学等方面知识,这种多学科的综合性、合作性学习,将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据悉,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并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成绩斐然。组织开展区内各类科技竞赛活动,近两年来共计有3376名学生参赛、1700余名学生获奖。组织参加市级科技竞赛活动,2016年获得市级特等奖2个、一等奖等共365个、优秀指导教师奖98个、优秀组织奖4个,被评为市27届科技模型大赛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获得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97个,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获41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1个。2018年重庆八中承办第33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再创新高,全区共获113个奖项。组织参加全国科技竞赛活动,近三年来,获全国奖项80余项,其中一等奖30个,已连续4年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项目小学组一等奖,重庆八中学生荣获“中国科协主席奖”。全区累计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8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