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全面落实河长制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
谭庆调研嘉陵江悦来段河长制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3月1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嘉陵江悦来段总河长谭庆在调研河长制工作时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河长制,守好一江碧水,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

  当天下午,在嘉陵江悦来清溪口社区段,3名志愿者正在巡河,有的在宣传环保政策,有的在清理河岸上的垃圾。“这里一共安排了几名志愿者?巡河责任落实情况如何?是否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谭庆一边查看一边询问该河段各级河长制落实情况,并嘱托社区河长,要明确工作职责,逗硬考核奖惩,通过制度的规范和落实,推动河长制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守护好辖区绿水青山。

  随后,谭庆又前往嘉陵江悦来国博中心段仔细查看,并详细了解了嘉陵江悦来段保护工作。据了解,嘉陵江悦来段全长10.7公里,去年以来,悦来街道建立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街道、社区和志愿者三级河长制,全面推行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并将街道城管大队、安监办等执法部门纳入河长制队伍,形成了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运行体系。同时,该街道聘请了18名河长志愿者对辖区河流开展巡查、保洁工作,6名渔民经常性地开展河面漂浮物清理工作,通过全方位管护让嘉陵江悦来段生态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巡河中,谭庆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渝北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河长全覆盖体系,凝聚起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的强大合力。

  谭庆要求,要坚持以常态化巡河为抓手,严格落实各级河长职责,规范河长工作运行,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摸清各河库现状、找准问题症结、实施“一河一策”,坚决保护好水环境;要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利用重要环保节日,大力开展环保法制宣传,推动形成群策群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悦来街道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