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龙塔

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后全面开放
给辖区居民提供更有品质的文化生活

 

入户大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龙塔老年大学合唱团在训练中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们对文化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现在,对于龙塔街道辖区居民来说,无论是喜欢热闹,想找人唱歌跳舞的,还是喜欢安静,倾向于静静地读书看报下棋的,经过改造升级、重新对外开放的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通通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据了解,去年3月,经过一段时间筹备,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改扩建工程;从去年12月开始,经过改造的各个功能室陆续开放,今年春节后实现了全面开放。改造升级后的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有了哪些新变化?日前,记者来到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功能室分布更细致

  为了让功能室更好地适应民需、为民所用,在改造之前,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普遍征集了辖区居民的意见。经过改造后,除了保持原有的排练厅、书画室、图书馆等,又增加了党史书屋、棋艺空间、影视厅、健身房、文艺沙龙等功能室,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文体活动的需求。

  经过改造后的中心里,舞蹈室、多功能厅、艺术教室主要为辖区舞蹈队、合唱团提供排练场所;党史书屋、区图书馆龙塔分馆则为爱好阅读的居民提供了安静的读书环境;器乐室、棋艺空间、书画室、影视厅、健身房将带给爱好其他文体项目的居民更多元化的选择;文艺沙龙、妇女儿童之家将邀请更多专业人士齐聚于此,或碰撞思想火花,或给居民带来各式讲座。

  “我们秉持‘术业有专攻’的原则,将功能室设置、分布更趋细致,在楼层分布上,我们也按照动、静特点分别安置,尽量做到互不打扰。”该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服务管理更加智能

  经过改造升级的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除了功能室分布更细致这个特点外,在管理跟服务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内每个房门都安装有密码锁、指纹锁,进出门都需要录入密码或打指纹。“这是因为我们安装了智能化楼宇安全管理系统,有了这个系统,我们的安保人员只要在监控室里就能通过摄像头和监控设备了解中心各个功能室的状况,随时发现情况,做出处理。”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启用智能化楼宇安全管理系统,也让来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居民们开展活动时更加安全、放心。“目前,每周到中心活动的各类文体队伍达到34支,每周活动人数超过2000人,进进出出的人也多,我们各功能室的门都是关闭后自动上锁,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不法分子趁虚而入、顺手牵羊。”该负责人说道。

  另外,考虑到现在居民们多使用智能手机,中心安装有免费WiFi供居民使用,让在此活动的居民更加自如。

  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除了在硬件打造上不遗余力,在此活动的居民也发现,中心在各个功能室的氛围营造方面也费尽心思。

  以书画室为例,具有中国古典风情的屏风后配置一大张原木色条桌,墙上则悬挂着中国书画作品,传统文化氛围十分浓厚;相比之下,棋艺空间的布置更加简洁,围棋、象棋桌分别排列,旁边的柜子被设置成简单的黑白格子,与围棋黑白风格遥相呼应;影视厅墙面上则装饰着中外电影海报,搭配着统一安装的宽幕布、观影软椅,环境舒适安静……

  除了功能室之外,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将入户大厅、区图书馆龙塔分馆等处充分利用起来,安排不同的主题场景。“目前,我们在入户大厅处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收集了辖区书画爱好者作品轮流展出。考虑到辖区活动的青少年较多,我们在区图书馆龙塔分馆里专门开辟区域做成‘小书虫读书吧’,开展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打造‘书香龙塔’。”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各类文体设施完善,文体氛围打造,让辖区群众在文化服务中心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