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3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53次常务会,审议了《渝北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为持续、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生产环境质量,实现乡村振兴,今年,我区将坚持点线面结合、分类实施的原则,按照“抓点、串线、促面”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点上”聚焦“五沿区域”和“三环十景”,持续抓好13个示范点和13个示范片的打造;“线上”主要围绕木耳、兴隆、古路、统景、大盛、洛碛6个镇连接区域进行查漏补缺,推动串点连线,打造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路”;面上重点围绕“保洁”“排危”“植绿”开展工作。我区将全面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整治,在2019年底消除农村唯一住房的C、D级危房;大力开展农村植绿工作,立足“补绿、栽绿、补量、提质”,在“四旁一园一点”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新造林、林相改造三大工程。同时,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着力融入特色地域文化,引入主导产业,注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带动农民增收,共促共进。

  谭庆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人居环境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提高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有力抓手,各相关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立足各村实际,认真查漏补缺,科学合理规划,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要加强资金保障,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吸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健全政府、农村集体和农民、社会力量多元投入的机制;要加强沿线公路建设,围绕“三环十景”做好道路的绿化、美化、靓化,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路线;要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让沉睡的土地进入循环、产生效益;要加快农村场镇建设,提升场镇保障能力与公共服务水平,让场镇就近就便转移人口,提高场镇吸附人口能力;要加强考核督查,切实执行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制度,确保项目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区领导徐永德、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唐密、马成全、王代兵等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