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唐川谭庆调研渝航大道(渝北段)品质提升工作
突出生态自然 彰显地域特色精心打造立体多彩景观大道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3月20日,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以“马路办公”的方式,调研渝航大道(渝北段)品质提升工作。唐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要求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注重城市美学,突出生态自然,彰显地域特色,把渝航大道(渝北段)精心打造成为一条立体多彩的景观大道。

  副区长马成全,区政协副主席、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恒丰等参加调研。

  在渝航大道桃子湾立交、环山立交等道路节点,唐川、谭庆认真察看道路景观现状,现场了解道路中央分车带、路侧绿化带以及边坡、空地、建筑立面等如何提升,并与景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研究了植被、色彩、层次等具体工作。唐川指出,渝航大道纵贯渝北、江北、南岸,是进出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主干道,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越,既是重庆国际化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带,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交通轴。扮靓渝航大道(渝北段),提升沿途品质,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渝北区的重要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锚定目标,狠抓落实;要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思路,加强规划引领,细化设计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努力把渝航大道(渝北段)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和多彩缤纷、四季有景的“门户大道”。

  调研过程中,唐川、谭庆要求,要因地制宜,注重生物多样性、合理性、科学性,尽量使用原生植物,选取代表重庆特色、适应重庆气候色彩缤纷的乔灌草花配置,减少后期管护;要避免大量挖填方破坏生态,尽量依山就势栽植,加强生态修复,彰显自然风貌;要对沿途建筑外立面、各类标志标牌进行清理和规范。施工单位要坚守匠心,注重细节,打造精品景观工程;要保障苗木质量,提高苗木存活率;要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施工。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检查督导,确保渝航大道(渝北段)品质提升工作高质量完成。

  据悉,渝航大道(渝北段)景观提质工程为渝北区“城美山青”建设的重点工作,设计范围总面积51.45公顷,全长7.2km,包括桃子湾立交和环山立交,按照“魅力山城、绿带环绕、山河彩链、生态渝都”等主题,打造“层林尽染、叠翠流金、花漾重庆”的生态、自然、多彩的景观迎宾大道。

  区委办、区城管局、玉峰山镇、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及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