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法院:搭建司法修复平台 为渝北再添新绿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当天,区法院组织10余名缓刑人员来到大盛镇东山村大坡“两江司法林果木片区”开展植树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大盛镇等相关人员。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只见参与人员两人一组,一方挖坑施肥,另一方扶苗镇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株株树苗整齐的屹立而起,它们承载着大家的爱与希望,也为渝北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据悉,此次种下的150余株树均为“圣橘”果树,将于明年6月迎来第一批挂果。

“以前因为认识不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通过法庭教育,我逐渐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希望通过这次植树活动为美化生态环境尽一份力。”当天,参与其中的一名缓刑人员真诚地说道。

曾经,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虽受到惩治,但是受损的生态却没能修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区法院积极探索恢复性司法在工作中的运用,尝试让被告人以种植树木、放养鱼苗等方式,“以补代罚”修复生态,守护绿水青山。

2013年,区法院在王家街道建立了“两江环资司法林”,为缓刑人员搭建修复生态、真诚悔罪的重要平台;2018年,区法院又在大盛镇东山村大坡建立了占地10亩左右的“两江环资司法林果木片区”,主要种植果树,当犯罪人员栽下的果树结果,果实将被送往敬老院等公益性机构。自区法院环资庭成立以来曾先后6次组织缓刑人员、代表委员、志愿者等人员种植各类树木2700株,通过法庭教育,激发环境资源犯罪人员主动栽种楠木树苗80株,栽种枣、大樱桃等果苗4950株。

“区法院认识到,判后的生态修复不仅仅是违法犯罪人员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比如我们在审判破坏森林资源系列案件后,向包括林业管理部门在内的全社会发出保护森林资源的司法倡议书,也是司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据区法院环资庭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区法院积极与渝北国土部门联系,并达成协议,共同打造重庆渝北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在该公园内建立生态修复基地,现拟有20亩土地建设基地。同时,该院还组织非法捕捞的犯罪人员先后7次在悦来、统景、大竹林等地向长江、嘉陵江投放鱼苗448000余尾,并发布修复令。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