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三个一”新举措让公平公正的阳光普照
——看茨竹镇如何精准落实民生保障工作(上)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让山川披上了新绿,盛开的鲜花芬芳四野,处处生机勃勃。

  在茨竹镇半边月村,低保户王元宏躺在茨竹中心卫生院病床上,拿出一张存单,看着账面上低保救助金流水,心里多了一份安慰。

  王元宏今年44岁,2018年7月突发脑梗死,丧失了劳动力,全靠年迈的母亲和刚大学毕业的女儿照顾生活起居。茨竹镇社事办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其情况后,主动为其办理了低保,并帮助其申报到区慈善会救助金1万元。他感激地说:“这些钱足够每个月的日常基本生活所需了,医疗费用还可以通过申报临时救助和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得到解决,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安心养病,真感谢政府啊!”

  王元宏只是茨竹镇众多符合低保救助条件,得到及时救助保障的困难群众中的一员。

  近年来,茨竹镇加大救助关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进一步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努力让受困群众感受到大爱、感受到温暖,也让党的政策如同一滴滴甘露滋养着群众的心田。

  算好一笔账

  低保评定在阳光下运行

  “钟兴奎确实困难,应该纳入今年的低保对象!”去年1月,在茨竹镇茨竹村会议室里,20多名村民代表,正在对低保对象进行评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认真评议,最终选定钟兴奎、周良云等3户家庭为新增的低保对象。

  茨竹村党总支书记陈邦云介绍,该村原有36户低保户,今年,经过重新全面经济核查,并接受村民的评议,最后只有30户家庭符合低保条件。

  “村里哪些人真正困难,我们村民最清楚。通过低保评议,能够让村里最困难的群众得到救助。”茨竹村村民代表杨诚说。

  “从2016年开始,低保办理就实行了阳光操作。”茨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启动了低保专项整治,对需要救助的群众,实行“凡救必查”,通过大数据系统核查并算好其家庭经济情况,并通过入户调查等形式,坚决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让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一个不漏”,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予以清退,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据悉,2018年,茨竹镇新增低保和特困人员近100人,取消低保176人,调增调减269人,真正让低保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用好一把尺

  社会救助更精准

  “要是没有大病临时救助、大学生金秋助学、困难职工慰问这些政策,我们家真不知道怎么过下去。”家住中兴村的村民文兵,今年45岁,家里有5口人,妻子患乳腺癌,母亲瘫痪在床,两个孩子均为在校大学生,文兵仅靠自己做临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去年,妻子化疗花费了10万元,巨额的治疗费用一度将全家拖入绝望的谷底。

  镇上在得知文兵一家的困难情况后,经过经济核查和救助公式套算,为其办理了困难职工建档,享受临时救助3万元,为其子女办理大学生金秋助学金1.4万元,发放困难职工慰问金1万元,通过这些“组合”政策的关怀,大大地减轻了文兵的家庭负担。

  对于像文兵这样的困难群众,茨竹镇从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多方面积极作为,让突发意外和大病重病患者,不因贫困得不到救助,不因疾病导致新的贫困。

  为了精准识别和救助到每一位困难群众,该镇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即通过“救助公式套算”,让救助过程实现了公平公正。

  “救助公式套算,是茨竹镇在临时救助过程中实现公平公正的‘法宝’。”茨竹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茨竹镇对本镇户籍或实际居住在本镇的居民,如遭遇突发事件、罹患重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均可申请临时救助。

  为确保精准救助,该镇将救助对象分ABCD四大类,所患病种又分为重病和慢病两大类,根据救助不同类别对象,罹患不同病种,就有了8个排列结合的套算公式,以此来计算临时救助金额,杜绝了救助的随意性,让救助更加精准。

  编制好一张图

  救灾减灾更给力

  “党的政策真的好,你们看嘛,我现在住的新房子,就是政府帮我建的,而我自己只出了很少一部分钱。”半边月村村民张建在他的新房里,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6月,张建的房子因暴雨造成严重垮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帮助他申报巨灾保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评估受损程度,为此,张建获得了巨灾保险理赔1.5万元。政府还通过灾后重建和危房改造等政策性补贴,为张建重修了房子。

  据了解,茨竹镇山高坡陡,每年暴雨季节,农房受损较为严重,如何准确及时地报灾救灾,如何让符合巨灾保险理赔范围的农户得到相应补助,该镇相关部门吃透政策,编制了报灾应急处置流程图。一方面对灾情报送的程序进行规范,实行2小时内村居初核,2小时内镇复核,第一时间准确掌握灾情并上报;另一方面对灾情报送核心内容进行明确,重点是受损房屋类型、是否唯一住房及长期居住,便于核灾报灾。

  同时,对灾情的应急处置进行了规范明确。若出现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灾情,镇村要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通过临时安置或投亲靠友解决。通过这三方面的具体细化规定,让各级干部在灾情应对面前“心中有数”,既保障了群众安全,又将灾情准确及时上报,同时还积极地为群众申报灾情房屋受损保险补助。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