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看茨竹镇如何精准落实民生保障工作(下)

  “谢谢你们,又来帮我做清洁卫生,陪我聊天解闷。”3月21日,一大早,居家养老员李国文一行就来到行动不便的茨竹镇新泉村村民黄泽清老人家中,开始了每月两次的居家助老服务活动。

  “多亏了镇里组织的技能培训,我终于有一份满意的工作了。”这是残疾人罗小君圆了就业梦后表达出的喜悦之情。

  “我患乳腺癌住院治疗花了约6.9万元,医保和健康扶贫兜底报销后,自己实际只支付了1900元。”茨竹镇三江村低保户艾明芳心怀感激地说。

  从黄泽清到罗小君再到艾明芳的话语中,无不体现出在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和温暖后的喜悦和感激之情。

  健康扶贫织密民生“保障网”

  家住三江村的建卡贫困户艾春秀,去年3月查出风湿性心脏病,住院治疗花了3.8万元,但她自己实际只支付了3000元。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通过医保和健康扶贫政策给我报销了绝大部分医疗费,不然,得了这大病哪里敢治,根本负担不起。”艾春秀坦言。更让她感动的是,每个月都有家庭医生上门来提供医疗服务。“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感谢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和关怀!”

  艾春秀只是茨竹镇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据了解,所谓健康扶贫政策,即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限病种,凡农村低保、特困、贫困残疾人患有符合政策规定的37类大病人员,实行兜底保障,群众门诊自付部分不超过18%,住院自付部分不超过8%,对一些重病人员还组织分级集中救治,且实行区内公立医院“一站式”结算,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不需要群众先行垫付一分钱。这一政策极大地解决了困难群众就医的燃眉之急,缓解了贫困对象户的家庭经济困难,筑牢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

  如何将健康扶贫这一“真金白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茨竹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将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对健康扶贫对象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调查,针对每个对象所患病种建立了精准的数据台账,做到每个人该享受什么样的兜底政策,报销多少钱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该享受政策的人员“一个不漏”。

  同时,积极与医疗机构配合,“按期分级集中救治”的原则,组织43人次进行了集中救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将建卡贫困人员中的108人纳入慢病管理范围,定期为贫困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

  关爱残疾人传递温暖与真情

  近日,在金银村肖登兰家院子里,听到老伴儿喊她“走两步”,肖登兰慢慢地从轮椅上起身,拄着拐杖走了四五步。

  去年,肖登兰意外摔伤,虽及时送医院抢救,还是落下半身不遂。刚出院时,她完全不能自己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现在她勉强能穿衣服,还能拄着拐杖慢慢走几步了。

  “政府想得真是周到,免费给我老伴配送来轮椅和助行器,对我家进行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每个月还领到了残疾人护理补贴。”肖登兰的丈夫高兴地说。

  原来,茨竹镇去年为包括肖登兰在内的126名残疾人配送了轮椅、盲杖等器具,给残疾人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确实好!确实好!我的就业梦圆了,可以自食其力了,服装店的生意还可以,政府还给了我5000元残疾人创业补贴。”说话的是茨竹镇的罗小君。

  罗小君一直有找一份工作的愿望,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去年,茨竹镇组织36名残疾人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罗小君正是其中的一员,经过培训,她掌握了销售的一技之长,并在茨竹场镇开了一间服装店。

  一直以来,茨竹镇将残疾人帮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千方百计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去年,全镇1100名残疾人得到了悉心关怀,新申办残疾证45个,291名重度残疾人领到了护理补贴,发放了残疾人大额临时救助资金20万余元。

  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困难,使他们在惠民政策的阳光中切实感受到了温暖,重树起了生活的信心。

  情系桑榆真情温暖老人心

  “虽然我是一个人,但是我也不担心晚年生活了,现在我们农村的敬老院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大家聚在一起看电视、下棋、打牌,生活精彩多了。”秦信夫老人笑着说。不仅如此,敬老院里的伙食也很让大家满意,“早餐包子馒头稀饭豆浆,中晚餐都是二荤二素一汤,每周的伙食安排都提前公示,炖鸡炖鸭、猪肉牛肉、炒菜蒸菜都是变着法子变着花样的做。”

  据介绍,为了让老人们在敬老院里过得更加舒心,该镇在照顾院民们的生活上做到了用心用情。去年,完成了华蓥山和中河敬老院撤并工作,敬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每个敬老院都有安全员和矛盾调解员,凡是院民间有大小矛盾的,都有人组织调解;每月还给院民发80元的零花钱,每月一箱牛奶和一袋软面包,生日还有300元的慰问金,每年发放多套衣物和床上用品,敬老院财务实行全面公开,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了老人们身上。

  在茨竹镇,除集中居住的敬老院老人外,还有一部分空巢、特困老人,由于自身原因,本人不愿意入住敬老院。为此,该镇积极争取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为这些老人提供线上(电话)紧急救援、生活信息咨询、心理慰藉等信息服务,线下提供每月两次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居家助老服务。

  “真是太好了,虽然我们住在敬老院外面,但是政府帮我们修好了房子,自己还不花一分钱。每个月还有工作人员上门来和我们聊天解闷,替我们打扫卫生,生活丰富多了。”院外特困老人艾治明笑着说,这样的模式可以让他不用住进敬老院也能居家享受到养老服务。

  在关怀关爱老人方面,茨竹镇还积极做好关爱的“加法”,将茨竹慈善敬老院与重庆市浙江嘉兴商会结为对口帮扶单位,在传统节日开展各种慰问、平时开展免费理发等活动。主动与区慈善会对接,开展“扶危济困送温暖”活动,区慈善会捐赠81万元,用于解决茨竹镇华蓥山敬老院维修和方家沟村困难群众饮水管网建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