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兴隆

仁爱社工开展手工公益服务
留守老人“编”出花样晚年

 

老人认真制作腊梅花 本报记者 兰卓 提供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程林)每周三下午两点左右,余代芳都会准时出现在兴隆镇兴隆社区文化站大厅,提前摆好桌椅,坐在她喜欢的位置等着参加手工活动,比社工约定的两点半早约半个小时。在兴隆社区,像余婆婆这样的留守老人还有很多,他们在重庆仁爱社工开展的手工公益服务中“编”出了花样晚年。

  兴隆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社区,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有1134人,占户籍人口的42.4%,余婆婆就是其中之一。余婆婆是一个开朗又热情的人,由于子女工作不在身边,丈夫又去世多年,她就成为了独居老人。开展手工服务活动之前,社工了解到余婆婆对手工有极大的兴趣,喜欢在闲暇的日子里做棉鞋、纳鞋垫等。后经过社工走访调研发现,社区内有许多爱好手工制作的留守老人,但是他们缺乏专人引导。基于留守老人的娱乐休闲和学习需求,仁爱社工充分调动和整合社区资源,成立了手工公益队伍,为社区留守老人定期开展集中性手工教学服务。

  由于有做手工的基础,余婆婆对社工教授的技艺理解、学习起来很快,做出来的手工也比较精美。久而久之,余婆婆成为了手工制作队伍里的志愿者,在活动开展期间不时指导其他老人制作手工。现在,每周一次的手工制作服务活动已成为余婆婆最期盼的事。与余婆婆一样,老人们不再满足每周一次的手工活动,他们还在家里自我练习和自主编制。

  老人们制作了居家实用的杯垫、手工包、笔筒、餐巾盒、果盘等手工制品,还学会了制作丝网花,冷艳漂亮的红玫瑰、超凡脱俗的梅花、欣欣向荣的百合等。余婆婆很少缺席手工活动,带动了更多的留守老人参与手工公益活动。在活动中,仁爱社工逐渐采取当地志愿者主带、社工协助的方式,使得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社区留守老人进行手工制作,将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进行爱心义卖,以资助当地的困难群众。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