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重庆外贸引擎因何动力澎湃

沙坪坝区兴隆场,中欧班列(重庆)准备发车。通讯员 何超摄

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智能手机生产线上忙碌。记者 张锦辉 摄

  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低迷,占全球产量1/4的“西永造”笔电,今年前两月的产值却增长了17.36%;

  加工贸易企业云集的保税港区内,即使在春节期间,有的企业员工出勤率也超过九成;

  ……

  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征程上,外贸引擎的增长动力持续强劲。

  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222亿元,同比增长15.9%,继2014年后,重新站上5000亿元大关。而在今年前两月,据重庆海关统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839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了“开门红”。

  从2018年的快速回升,到今年的“开门红”,哪些因素为重庆外贸注入了强劲动力?

  因素1

  支柱产品稳住了

  “笔记本电脑稳住了,重庆的对外贸易便能稳住”

  位于西永微电园的重庆英业达工厂,是全球知名的代工企业英业达在渝建设的工厂,笔电是其主打产品。

  代工企业,主要为一些大品牌生产产品,其产品结构、生产线、流程管理等,均要根据这些大品牌的要求而调整。

  所以,近年来,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浪潮下,重庆英业达工厂加快了提档升级。

  3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英业达工厂的数字车间了解到,该车间经过智能化改造后,不同机种、配置、包装及个性化产品已实现混线柔性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2018年,重庆英业达工厂产量增长了16.6%。

  “重庆英业达IMP数据应用平台已入选重庆2019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化)试点项目。”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说,不止是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代工企业也都实施了智能化升级。

  带来的效果也是明显的。“全球笔电市场比较低迷,但重庆却稳住了,西永微电园功不可没。”市经信委电子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英业达、广达、富士康等大企业生产稳定,是重庆笔电生产稳定的“功臣”。

  据统计,2018年,西永微电园生产笔电4250万台,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九成以上出口。而在西永微电园生产的笔电,约占全市出口量近九成。所以说,“西永造”笔电是重庆外贸当之无愧的“支柱产品”。

  今年前两月,西永微电园笔电生产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产值达190亿元,同比增长17.36%。

  分析>>

  今年前两月,重庆出口的笔电货值约占全市出口总值的85%,约占进出口总值的25%。换句话说,重庆外贸进出口货值中,有1/4都是笔电贡献的。

  “笔电是重庆外贸进出口的支柱之一,只要它能稳住,重庆的对外贸易便能稳住。”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笔电对重庆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起到了关键作用。

  因素2

  保税区很“给力”

  占全市总额94.7%的保税区,加工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

  今年春节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公布了一组数据:春节期间,园区内4家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出勤人数近2万人,员工出勤率超九成。以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为例,春节期间有近4000名员工加班。

  出勤率如此之高,当然是因为企业订单增多了,这些订单主要来自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地。这也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实现“开门红”增添了动力,今年一季度其外贸进出口总额有望增长10%,达到215亿元。

  西永综保区今年的发展势头也很好。今年1-2月,其进出口总额也增长11.2%,达到278亿元。

  事实上,全市4个保税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的主要业态都是加工贸易。而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全市保税区内的加工贸易额,占全市加工贸易总额的94.7%。

  分析>>

  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处长顾华介绍,重庆外贸进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

  据统计,今年前两月,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405.4亿元,占同期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8.3%。

  值得一提的是,保税区内各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的主要是高新技术产品,如电脑、智能手机、智能音响、穿戴设备、集成电路等。

  因素3

  引进外资增多

  越来越多海外企业落户重庆,市场主体活力十足

  日本松下电器在选择合资伙伴上,一向以严格著称。它在重庆有一家合资公司——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重庆)有限公司。

  这是日本松下电器在中国内陆地区首次与民营企业合资的公司。其中,松下电器占51%的股份,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49%的股份。

  松下电器为什么会选择一家重庆民企作为其合资伙伴?

  一来,重庆再升科技是日本松下电器在中国大陆唯一的VIP芯材供应商,供应渠道一直很顺畅。

  二来,重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松下电器。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重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选择投资建厂的地点,他们曾在中国各地考察了一年多,最终,重庆的投资环境及渝北区表现出的诚意,打动了他们。

  事实证明,落户重庆的决策,没错。2016年该合资公司投产,2018年6月实现盈利,随后连续盈利9个月。截至目前,其产值达1.1亿元,比刚投产时增长了3倍。

  重庆再升科技透露,投资约3800万元的第二条高效真空节能环保绝热板生产线现已启动建设,今年6月有望投产。届时,合资公司的产能、产值均将翻倍。

  “重庆外贸领域市场主体活力十足。”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投资环境的优化,更多海外企业选择落户重庆,其产品成为重庆外贸进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重庆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487.5亿元,同比增长20.4%。

  分析>>

  市商务委外资管理处副处长刘侃介绍,重庆实际利用外资处于中西部领先水平,在全国则处于第二梯队“领头羊”的位置。2011年起,重庆利用外资总额已连续8年突破100亿美元。

  目前,重庆引进外资,主要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及以研发、结算、现代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编后》》

  未雨绸缪 提前培育新的支柱产品

  付爱农

  目前的经济大势中,重庆外贸引擎可谓“一骑绝尘”,成为重庆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这很不容易。

  不过,细细分析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有一个问题可以先重视起来:以笔电等为代表的加工贸易比重很大,对外贸增长的贡献也大。但也恰恰因此,整个外贸引擎的“脆弱”之处隐隐显现。

  主要原因在于:加工贸易的话语权,不在我们手里,而掌握在那些下订单的大品牌、大企业手里。有时,还会受制于某些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甚至,国家或企业高层领导人事更迭、个人好恶,都可能导致“跳单”。

  还有一个原因是:加工贸易的“门槛”并不高,竞争者“抢单”是比较容易的。

  所以,如果对单一产品过于倚重,对加工贸易过于倚重,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导致整个外贸引擎“降速”甚至“失速”。就像有的学生“偏科”,指望一两门课程把总分拉上去,是不行的。

  案例是有的——广东东莞号称“世界工厂”,当年就因为过于倚重加工贸易,很多企业及行业,明显受制于某些海外市场、某些大品牌大企业,导致整个东莞的经济增长常常出现“宽幅震荡”。

  所以,我们在欣喜于“支柱产品稳住了”之余,也要未雨绸缪:或“多点开花”,提前挖掘、培育新的支柱产品;或更勤奋、多跑腿,开辟新的市场;或升级设备、管控成本,把人家交付的订单做得更好……

  当然最关键的,还得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而且是核心竞争力。而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则要提前布局,研发出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到那时,话语权就掌握在我们手里了。

  故事一

  在渝央企设计了东南亚最大钢厂

  高炉是炼铁的主要设备,也是世界工业领域内最大的单体反应器之一。

  在越南,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台塑越南河静钢厂,因为采用了高效低耗特大型高炉技术和高炉智能化系统,并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改善生产状况,2017年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该技术和智能化系统的研发者,是在渝央企——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赛迪)。

  在台塑越南河静钢厂建设项目中,中冶赛迪运用了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技术由中冶赛迪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多项技术垄断。

  事实上,中冶赛迪不仅向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提供技术与设备,还是这家钢厂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单位。

  在中冶赛迪的总体规划和总体设计下,中冶集团下属子公司几乎都参与到该项目中。整体来看,台塑越南河静钢厂的兴建为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带来了33.5亿美元出口额,其中设备、钢结构合同金额约为24.5亿美元。

  分析>>

  像中冶赛迪这样提供技术输出的,属于服务贸易——这是除货物贸易外,重庆与全球贸易伙伴做生意的另一大类别。

  市商务委服务贸易处介绍,重庆服务贸易总额由2012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315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20%。其中,以软件信息服务、技术、工程服务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贸易占比逐年提高。

  故事二

  重庆小康印尼新车首发 总统为它“站台”

  2018年4月19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出现在“2018印尼国际汽车展”上,并与一家企业生产的一款7座SUV汽车合影留念。

  总统与之合影的这款汽车名为GLORY 580,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印尼公司(下称小康印尼公司)生产,在印尼首发。

  一款新车的发布,为何吸引了一位国家元首的目光?

  佐科·维多多在现场是这样说的:小康印尼公司在印尼市场深耕细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及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表示感谢。

  小康印尼公司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在印尼市场布下的重要棋子。

  有数据统计,2017年印尼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拥有2.5亿人口的印尼,汽车保有量仅为每千人约80辆,市场增长空间很大。

  因此,2014年,重庆小康工业集团在印尼成立了子公司,在西冷市投资建设了小康印尼工厂,直接在印尼本地进行汽车生产与销售。

  小康印尼工厂总面积达20公顷,是一家高自动化、高质量化、高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工厂。2017年11月底,该工厂正式投产。

  印尼总统与之合影的GLORY 580,便是小康印尼工厂生产的首款SUV汽车。

  重庆小康进入印尼,对当地汽车市场的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据了解,目前在印尼,日系车处于垄断地位,占当地市场份额的90%左右。随着重庆小康、五菱汽车等中国品牌进入,其性价比更有优势,印尼消费者也有了更多选择。

  小康印尼公司方面透露,GLORY 580在发布当天,就有300位客户预定。

  分析>>

  市商务委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许瑶说,对外投资是重庆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方式。

  目前,重庆对外投资的形式主要是搭建营销网络、并购或新建工厂、设立研发中心等。对外投资主要领域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占40.3%),汽车制造业(占13.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占10.2%)。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