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深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4月1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有关事项,听取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意义,对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要抓教师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切实抓好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要抓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完善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和授课形式,切实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爱上爱听、入脑入心。三要抓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配合;各学校党组织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想政治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想政治课教师;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学校讲思想政治课。

  会议审议了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有关事宜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送审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渝北区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渝北区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办法(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到2022年基本实现“四个一流”的要求,即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特色品牌一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会议指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经过大家的连续奋战、攻坚克难,整治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市有关督查组、检查组的肯定。会议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查漏补缺,针对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条制定措施,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抓好整治整改,确保不留死角,经得起各方检验。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与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工作衔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