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以真心待人 用真情做事 ——记渝北区最美志愿者熊秀琴

 

熊秀琴和辖区老人一起聊天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社区作为直面群众的基层单位,工作千头万绪。一头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是党委政府政策的施行,如何能让两者更好地切合,让好政策造福于民,让群众更支持工作,是很多社区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熊秀琴进入社区工作以来就一直思考这个问题。从2004年到社区工作开始,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她的诀窍就是坚持以真心待人,赢得群众信任,以身作则,推动社区建设长足进步,今年年初,她还被评为渝北区最美志愿者……

  以情动人,“她是我们最信任的熊姐”

  “我到社区工作其实很偶然。2004年,我孩子还小,我就想找个离家近的工作,没想到一干就是15年。我也实在喜欢这种和群众打交道的日子,我始终觉得,只要你真心对群众好,群众就会相信你。”说起自己与社区工作结缘,熊秀琴这样说道。来社区工作前,熊秀琴在一家企业做销售工作,因为上班离家远,加上孩子又小没人照顾,她就动了换个工作的念头,恰好这时家附近的冉家坝社区招人,她顺利通过考核进入社区担任社保员。

  熊秀琴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从到社区工作开始,无论她接到什么任务,都想办法做到最好。正是这个踏实的劲头,让她赢得了各方的信任,冉家坝社区的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熊姐”。

  让熊秀琴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2007年,当时,她按照上级要求,鼓励辖区里的农转城居民办理养老保险。“按照政策,每个办理的居民要自己缴纳10000多元,很多人就不想办。”熊秀琴回忆道。

  但熊秀琴给居民们算了一笔账,虽然居民们要交点钱,但办理保险后,每个月能领到好几百元钱,她觉得是好事,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说服居民们购买保险。熊秀琴直到现在都还记得,那段时间,她不仅白天上班时候去小区做宣传,有时候下班了都还在给居民做工作,算账给他们听。“

  最终,在她的坚持下,1832名农转城居民办理了养老保险。2018年年初,缴纳了保险的居民们开始领取退休金,第一个月就领了500多元。熊秀琴还记得,第一次领退休金后,好几个居民拿着瓜子、糖来社区感谢她,这让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现在,居民们的保险金已经涨到了1000多元,虽然我已经离开冉家坝社区好多年,但现在碰到那些居民,他们还会拉着我的手说‘熊姐,多亏你当时让我办保险,要不我哪儿能每个月有千多元钱。’”熊秀琴说道。

  以理服人,“她是真心为我们着想的”

  正是这份认真的态度和为居民着想的心思,熊秀琴虽辗转了几个社区,社区工作一直做得不错。2016年,她调到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任社区党委书记,龙山路社区是个老社区,辖区的老旧小区多,农转城居民也比较多。

  从上任开始,每一天,熊秀琴都要到各个小区走访。“说是走访,其实就是到院坝里跟居民们聊天,看看居民们有什么困难要解决,听听居民们对社区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借此与居民建立起联系。”熊秀琴告诉记者。

  有一天,她在宜居家园小区走访中,听到居民们抱怨说小区里没有休闲活动的场所。但熊秀琴记得小区里有个羽毛球场,就随口提起:“我记得有个羽毛球场的嘛,可以利用起来锻炼一下。”

  “熊书记,你去看一下,那个球场没人维护,塑料地皮都烂了。”

  “是呀,在那里锻炼,一不留神把脚扭了怎么办?我记得旁边小区里修了个凉亭,要是我们小区也有个凉亭就好了。”

  ……

  居民们的抱怨让熊秀琴上了心。经过实地查看,熊秀琴觉得居民们的建议不无道理,小区老年人多,而且居民喜欢聚在院坝里聊天,如果把损坏的羽毛球场改成凉亭,居民也有了新的休闲场所。经过她多方奔走,小区的凉亭顺利修建,这让宜居家园的居民们惊喜不已。

  凉亭建好了,没过两天,又有几个居民找到她,提出在凉亭边上修一个公共厕所。熊秀琴便再次来到宜居家园,想听听其他居民的意见。

  “不能在凉亭旁边修厕所,我家住在一楼,修了厕所,没人收拾,那个味道哪个受得了。”

  “不能图你们方便来干扰我们底楼住户的生活。”

  ……

  听了居民们的话,熊秀琴又找到开始提意见的居民,把道理讲清楚,最终让他们接受了不在凉亭旁修厕所的建议。但此事并没有结束,在熊秀琴的努力下,公共厕所修到了小区外不远处大龙山公园的入口旁,这下,宜居家园的居民们玩耍有了地方,上厕所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这件看似不大的小事让整个小区的居民都对熊秀琴竖起了大拇指,很多人都说:“熊书记想得很周到,她确实是为我们居民着想的呀。”

  以身作则,“她这个志愿者做得扎实”

  一个社区要治理得好,社区居民支持工作是一个方面,怎么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共同把这个大家庭建设好,是熊秀琴想得更多的问题。熊秀琴选择以身作则,带动居民自愿参与到社区工作当中来,为社区大家庭出一份力。

  而如何将“以身作则”落实到具体的事务上,熊秀琴选择了志愿服务这个途径。2016年,龙山路社区成立了龙山巾帼志愿服务团,熊秀琴就担任了团长一职。2018年,龙山路社区按照区妇联的要求,在辖区开展“巾帼护河”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2018年3月起,熊秀琴就与服务团其他志愿者一起,分班分组坚持每天两次巡河。“我们的任务就是巡视边坡上是否需要补绿?河边步道附近有没有尚未清理的垃圾?河段大坝下的漂浮垃圾是不是又要找人来清理了?”熊秀琴告诉记者,虽然她们负责巡逻的河段只有千余米,但这样仔仔细细地排查一遍下来,还是需要半个多小时才能结束。

  刚开始巡河时,居民们并不是很相信她们,即使在巡河过程中,熊秀琴有时也会听到居民们质疑的声音。“有市民觉得,治理盘溪河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光靠几个志愿者不可能让河流彻底干净,有的甚至认为我们的巡河浪费人力。”熊秀琴回忆道,但她们没有因为质疑就停下脚步,反而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加大对盘溪河保护知识的宣传,及时在巡河中发现并解决堡坎渗漏的问题,慢慢地,熊秀琴听到的质疑声少了,越来越多居民开始参与到保护行动当中,这让熊秀琴觉得十分欣慰。

  多年来,除了参与“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项目,熊秀琴还主动承接重庆市巾帼爱心赶场天、重庆市巾帼爱心呼唤服务站等项目,带领辖区巾帼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量血压、编织手工丝网花义卖,和妇女交心谈心、参加儿童之家活动等。仅以2018年为例,熊秀琴全年参加志愿服务时间300多个小时,服务辖区居民上万人次,让辖区老人、妇女、儿童真正感受了来自巾帼志愿者的关心。2018年,她还因此评为渝北区最美志愿者。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