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慰忠魂 传承遗志砥砺追梦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祭奠英烈主题活动

 

青年民警向杨雪峰遗像献上鲜花致哀

本报讯清明节是重大春祭节日,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连日来,我区部分单位结合新的时代开展清明主题活动,宣传清明节知识,既传承传统文化及习俗,又让传统的节日具有了新的时代内涵。

为了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美德,宝圣湖街道在多功能室开展清明知识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师为街道干部及辖区居民普及清明节知识,重点讲述了清明节的由来、传说及习俗等。同时,该街道宝石路社区、宝圣南路社区、翠苹路社区、西政社区、湖滨西路社区、宝圣湖社区、万福社区、兴科路社区等也相继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美德。

4月2日下午,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在“清明思念寄语墙”上书写寄语,通过书写寄语的文明祭扫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追忆和对革命先烈的追悼。“妈妈,您在天上还好吗?我们想念您!”居民王阿姨写下了对母亲的思念并张贴在寄语墙上;“英雄走好!”刘叔叔写下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牺牲消防员的追思。这种文明绿色祭祀受到了不少居民的青睐。

清明粑儿香又甜,传统文化记心间。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联合渝北金港幼儿园开展“清明粑儿香又甜”清明粑制作活动。社区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动手,跟着幼儿园厨师制作清明粑,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追思清明,同时呼吁大家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孩子们,你们知道清明节都有哪些习俗吗?我们如何去传承这些传统文化呢?”在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的微型少年宫,社区干部为青少年儿童讲解清明节习俗和英烈故事,并以清明节、纪念革命先烈为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励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最后,该社区组织居民用清明菜制作清明饼。

宝圣湖街道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辖区文体广场免费为辖区居民放映爱国主义系列题材的电影,培养市民爱国主义情怀和感恩意识,并利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在展览区开展《初心映照——渝北区革命先烈事迹图片展》活动,极大地增强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在王家街道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清明”诗词交流会上,大家通过借助诗词曲赋,交流清明节的来历、意义以及文化习俗,分享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抒发对革命先烈及已故亲人的敬意。

大湾镇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开展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系列活动,弘扬先烈们的献身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此外,两路街道新华社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蓬莱社区,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龙山路社区、龙脊新村社区、旗山路社区、松牌路社区、天竺路社区、冉家坝社区、龙脊新村社区,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龙塔社区、红土地社区、工农社区、龙头寺社区,龙溪街道团工委,龙溪街道百合社区共青团市民学校、金龙路社区、花卉东路社区、红石支路社区、李家花园社区,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舟济路社区、金玉路社区、睦邻路社区,王家街道王家社区,石船镇、石船镇渝长社区、石船小学,龙兴镇下坝村也相继通过开展“清明节习俗与文化”讲座、举办革命先烈画展、参观红岩村革命纪念馆等活动的形式倡导市民文明祭祀,传承传统文化。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