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抓重点聚合力 重创新塑品牌
区司法局获得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罗静)近日,市普法办公布了重庆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渝北区司法局名列其中。

  为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区司法局按照主责主抓的要求,由局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七五”普法期间,数十次研究部署;制定全区及本单位“七五”普法规划,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制定印发了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方案、推行普法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完善普法工作的制度建设;坚持考抓并举,把全民普法守法纳入全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纳入全区平安建设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

  为了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该局着重抓住领导法考、学校法治、主题宣传、载体推动等方面重点工作。2016年以来,全区共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1016人(次),年度法治理论知识集中抽考245人(次),网络法治理论知识考试15000人(次);全区中小学100%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常态化地开展“莎姐”护蕾宣讲等主题活动600多场(次),渝北实验中学校等3所学校被授予全国“零犯罪学校”;围绕宪法、民法总则、全面从严治党、扫黑除恶等内容,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4500多场(次),普法工作的全民性进一步凸显;在《渝北时报》、区电视台开辟“法律知识小课堂”、《律师说法》《法律微课堂》等栏目,打造了以普法宣传为主的掌上公共法律服务综合平台“渝北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增加工作合力,在区司法局的积极推动下,全区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出台《渝北区普法重点任务目录》,把90个区级单位明确为普法责任主体,推动普法工作形成“大合唱”局面;统筹全区900名律师,组建渝北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信访及处突律师服务团等,开展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律师驻所调解等活动,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20266件,举办法治讲座421场(次)。

  同时,该局不断创新工作,打造普法品牌。继2017年渝北区被全国普法办确定为全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以来,渝北区及时印发《全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在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测评,2018年全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87.79%。在全市率先以“立项”的方式对全区各单位开展普法项目化管理,印发了《关于推行普法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通知》,从申报的86个项目中,评选出23个优秀项目,深化了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