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航材保税、包修业务落地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飞机维修今后更便宜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陈云)近日,华夏航空公司一批价值6800美元的保税航材顺利报关进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这是重庆首票保税航材,标志着航材保税、包修业务正式落地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航材包修是当前国际民航业的新型维修业务,国内航空公司与境外包修服务供应商签订包修合同,包修方以修理航材或者交换航材的方式提供维修保障服务,而海关只对包修合同项下实际支付的包修费征税。

  和传统的监管方式相比,以往需要先根据飞机检测情况确认所需维修航材,而航材大部分又需要从全球各地进口,造成飞机需要等航材进口后才能维修的局面,影响了飞机维修周期。

  据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包修服务供应商可以先在保税港区存储相关航材,按需取用,不仅可以进一步缩短维修周期,每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的纯维修成本。目前,华夏航空申报的航材商品备案达121项,已全部完成审核。

  “航材保税仓储的迅速落地,离不开海关的大力帮扶支持。”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维修工程部总经理李志良说,“为了满足航空公司保障时效性、降低物流成本、缩短维修周期的高要求,海关针对航空器材进出区时效性特点,提供分送集报服务,确保货物及时高效出区,飞行时间以民航管理局统计为标准,按月征收关税,最大限度帮企业降低了成本。”

  据介绍,推动航材保税、包修业务落地,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还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继续优化完善监管模式,进一步支持保税港区发展飞机融资租赁,航材保税、包修及航材租赁业务,助力保税港区进一步承接以航空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促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和航空枢纽建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