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社区“开心驿站”让开心不打烊——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后的故事
社区养老 开心驿站 打烊 文化服务 翠苹路3025433镇街http://www.cqybq.gov.cn/ybw_photo/attachement/jpg/site0/20190425/3c528264f88e1e2baa4812.jpg/enpproperty-->

  “新时代,文化年”迎新邻里团年宴结束后,居民一起合影留恋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圣湖街道东衡槟城小区3幢2单元门口,还未走进,就能清晰听到里面传出的爽朗的笑声。

  “这是我们社区‘开心驿站’里传来的声音,可能他们又在里面搞活动吧!”看见记者面带疑惑,一名居民热心地对记者说。居民口中的“开心驿站”,其实是翠苹路社区才提档升级后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怎么就变成了群众口中的“开心驿站”?

  不妨跟着记者一起去寻找答案。

  各项设施应有尽有

  满足群众更多层面需求

  走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面十分热闹。在健身区,几名四五十岁的妇女正边聊着天边摆弄着健身器材,不时还发出几声“哈哈哈”的笑声。

  “我们这里,很多功能室,基本上能够满足辖区居民文化方面的需求。”得知记者是来采访的,一名正在健身的妇女介绍说。

  据了解,在提档升级时,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设计和建设就坚持了“服务社区群众”的理念,以体现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为原则,针对居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成为居民心中的“开心驿站”。

  整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使用面积共700余平方米,设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体育健身区、排练厅、会议室、文体广场,是一个集党员活动、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图书阅览、团队活动于一体,覆盖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服务所需的现代化、多功能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文体活动天天有

  “开心驿站”天天开心不打烊

  走进社区排练室,恰逢社区舞蹈队正在排练舞蹈,在领舞者的带动下,7名阿姨正合着音乐翩翩起舞。“我们社区活动比较多,所以大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更新节目。”一名练舞的居民这样说。

  正如这个练舞的居民所言,翠苹路社区设有管弦乐队、舞蹈队、合唱团、腰鼓队、拳剑队、乒乓球队等6支社区文体活动队伍,总人数达到130多人,定期就会在辖区开展活动。为了提升演出水平,各文艺团队均制定了排练制度,周一到周六,严格按照排练时间表到服务中心进行排练,每年都推出两到三个新节目。

  而为了提高文化服务中心的使用效率,自从提档升级后,该中心就面向全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常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做到天天有早舞、乒乓、健身、象棋、阅览活动;周周有电子阅览、科学普及、文化教育各类知识讲座等活动;月月有象棋、乒乓球比赛,腰鼓、舞蹈表演,书画成果展示,读书交流等活动。自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人数达9000余人次。

  整合各类文体资源

  扮靓老人幸福生活

  今年1月1日下午,在文化服务中心,翠苹路社区联合启明星幼儿园举办了“童心筑梦,歌舞飞扬”庆元旦文艺演出,小朋友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大家阵阵喝彩。

  一个月以后,在同样的地点,翠苹路社区文体爱好者又自发地举办“新时代文化年”迎新团年宴活动。70余名邻里街坊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并将各自备好的菜品拿来供大家分享,大家互话家常,以家宴形式拉近彼此距离,体味邻里的温馨。

  “这里不仅是承载我们欢声笑语的载体,更是拉近邻里关系的平台了。”提及升级后的文化服务中心,该社区一名干部这样说。

  在日常,该社区与辖区内东衡格澜维酒店、启明星幼儿园等企业相互联动,相互优化,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并结合社区养老服务站,让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无论是三五岁的孩子还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在这里,你都能找到属于你的那份欢乐。”谈及为什么要把这里叫做“快乐驿站”,该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