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探索市民临时性困难救助方式
区慈善会开展“社区阳光基金”试点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记者从4月25日举办的渝北慈善会·双龙湖街道社区阳光基金启动仪式上获悉,渝北区慈善会在深入街道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首先在双龙湖街道的绿茂社区和凯歌路社区开展“社区阳光基金”试点工作。

  副区长张广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据了解,“社区阳光基金”由中国石油、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设立,以“互助为主、救助为辅”的方式,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临时性困难或突发性困难。本辖区户籍人口或居住两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因临时困难或突发性困难,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短期免息借款,原则上不超过六个月,最长不得超过两年。救助金主要用于特别困难的群体,救助次数原则上一年一次,金额一般不高于2000元,每年救助总额不超过社区阳光基金总额的20%。对借款不按时归还的社区居民,将取消继续借用和救助资格。

  按照每个“社区阳光基金”总规模不得低于50万元的要求,区慈善会为首批试点的两个社区各注入资金22万元,同时,双龙湖街道再对首批试点两个社区各注入8万元,加上中国石油和市慈善总会为两个社区各捐赠的30万元启动基金,使两个社区的资金总规模分别达到60万元。

  张广莉在致辞中对“社区阳光基金”的启动表示祝贺。她希望,慈善组织要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领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风尚,精准帮扶,传递真情;希望街道、社区要严格管理,管好用好“社区阳光基金”,让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效用。她要求,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力争发挥更大作用,真正确保基金项目取得更好实效,使更多社区困难群众受益。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