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让“方便”场所脱胎换骨
——看渝北“厕所革命”带来的暖心变化

 

  中央公园的公共厕所与公园景观相得益彰

  农村环境整治后村民家的厕所也改善了

  宽敞明亮的卫生间

  公厕里,感应式冲水器、空气清新器等一应俱全

  移动公厕,让市民如厕更方便

  碧津公园内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

  环境舒适的公共厕所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一直以来,解决如厕难问题是市民的共同呼声,成为不可忽视的民生大事。

  试想,出门在外遇到内急之时,附近如果有一间公厕,那么将带给急寻厕所的人会是多么大的安慰;而如果这个公厕恰好兼具“颜值”与“内涵”,那又更是城市为人们带来的一份惊喜。

  “厕所革命”,“小事”不小。渝北将“厕所革命”“小事大做”“小事细做”,让人民群众在厕所脱胎换骨的变化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暖心与为民情怀。

  环境优雅 设施齐备

  城市公厕成为靓丽景观

  花前树下、藤蔓缠绕、窗明几净……行走到双凤桥街道桃源公园一角,眼前别致的景致让人停下了脚步。如果不是旁人告知,你很难将眼下这处所与公厕联系起来。这个“小清新”文艺风格的公厕,在桃源公园及长空路上显得尤为醒目。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十分洁净、设施完备。

  当镜头转到双龙湖街道四号桥旁,一幢青灰瓦装饰的“别墅”,在黄葛树的怀抱下,显得十分古色古香。你以为是书院?不,这里也是厕所。走进一看,楼下是配有座椅茶几的休息室,楼上则是宽敞明亮的卫生间。感应式冲水器、空气清新器等一应俱全。

  渝北城区的公厕大多建在渝北的各大公园、各条大道、各个广场,它们的外观或古朴、或现代,或被茂密的植物包裹。

  而这些“五星级”厕所的出现,都源于渝北开展的“厕所革命”。

  昔日,渝北区公厕建设曾因滞后于城市发展,成为市民心中尴尬的“难言之隐”。经过数年改造升级,使厕所从城区脏乱差的一“角”变成了城市靓丽的一“景”。

  近年来,我区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配套设施,以推进“厕所革命”为抓手,不仅在旅游景区景点大力建设旅游厕所,对城区厕所也进行了建设升级、管理提档,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最近几年,渝北的公厕是越建越漂亮,也越来越卫生。”谈及住家附近公厕的变化,双龙湖街道的居民王珊珊这样说,“厕所问题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情,它既是民生问题,也是一座城市对外形象的名片、窗口。”

  清洁卫生 臭气不再

  农厕改造终结茅司历史

  “地面铺着防滑地砖、墙上贴着瓷砖、新安装的蹲便器干净整洁……改厕后,不仅卫生条件好了,还有效解决了厕所污水处理的问题。”提及自家改造后的卫生间,木耳镇白房村村民李世友对我区农村改厕这项民生工程拍手称赞。

  在李世友的记忆里,农村要么没有厕所、要么就只有人畜共用的茅司或粪池。

  农村的茅司在渝北区开展“厕所革命”以后,彻底地终结在了李世友的记忆里。

  自从政府提倡“厕所革命”以来,三格式化粪池为大家解决了难事。改厕后,粪水从厕所出来流到化粪池,通过发酵后过滤到第二个池子,在第二个池子里面再发酵后到第三格,最后从第三格流出来的水既可以做肥料又可以排到田地里。化粪池在地下,盖子盖好,既干净又不占地方,厕所冲水后就直接流入化粪池,要半年才清掏一次。农村改厕有效地解决了以前农村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情况。

  据了解,在渝北农村,去年有很多家庭像李世友家一样进行了改厕。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为了让这项民生工程得到村民们的支持,我区依托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在全区涉农地区广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教育活动。期间,渝北各镇村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召开院坝会、张贴标语、集市宣传、印发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性。为确保改厕效果,区爱卫办还组织召开了全区镇街改厕技术和统计工作专项培训会,让与会人员基本掌握了改厕的相关知识。同时,部分镇街还将农村改厕与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灵活选择合理管用的建造类型,积极探索节约高效的建造方法,共新建改建农村厕所800个,让农村人“方便”更方便了。

  管好厕所愉悦“方便”

  擦亮文明渝北的底色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

  在“厕所革命”进程中,建设仅仅是第一步,如何把这些新建、改建的厕所管理好、用好,更为重要。

  为此,近年来,我区不仅对公厕的硬件“配套”进行了升级,还严格按照“文明城区”、“卫生城市”的要求,对“管理”也进行了精细化流程再造,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渝北的公厕不仅配备了专门的公厕管理人员进行保洁和维护,还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开放。”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科长石冬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作为全国文明城区,渝北不仅在厕所日常维护上苦下“内功”,更是在文化氛围营造上花费“心思”。在城区,我区在公厕适当位置设置了反映本区人文历史及自然景观、传统美德、时代主题、市政文化等方面的图片或宣传画,使群众在享受整洁的如厕环境时,还能从中增长知识、提升修养、受到教益;在农村,区卫健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活动,把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改厕知识普及到每村每社每户,让群众透彻理解“小厕所”和“大健康”的关系,从而充分调动群众改厕积极性,让群众主动支持和参与到改厕行动中来。

  “厕所革命”,创新不止。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技术应用、管理服务、宣传引导等多方面探索新模式和新举措,努力让大家‘方便’变得更愉悦。”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对部分公厕的设施设备进行人性化升级换代,让厕所从单一的生理代谢场所“蜕变”为兼具休息、储物、临时更换衣服等功能融合的便民新空间;将加大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用科技“武装”厕所,推进厕所生态化、低碳化、智能化。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