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石船

石船镇:立足“五美乡村”打造市民休闲观光首选地

 

石船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成为主城市民休闲观光旅游的首选地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曹丽华 通讯员 吴玉娜)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石船镇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上获悉,石船镇将举全镇之力,分阶段、分步骤,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至2021年,全镇基本构建起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格局,成为主城市民休闲观光旅游的首选地。

  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兴旺。今年,石船镇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产业兴旺新支撑作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现场农业产业体系,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在强化特色产业培育的基础上,提升巩固原有产业。提升精品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建设“三十里花果长廊”。

  按照渝北“三环十景”规划布局,去年以来,石船镇已在麻柳、民主、胜天、胆沟等村新发展秋桃1100余亩、雷竹950亩、玫瑰李300亩,按照“一园一品”的建设标准,基本建成桃园、李园、梨园、枇杷园、橙园、菊园、雷竹园、血橙园8个标准化果园,总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目前,已启动宽8.5米、长14公里的龙石路旅游观光大道建设(其中石船镇境内约6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全区最美产业景观大道。正加快完善区域内360度观景平台、登山步道、观光亭、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此外,根据旅游需求,“三十里花果长廊”还穿插了梯田景观、水系景观、农耕体验、民宿度假等特色旅游项目,形成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格局,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该镇还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力争到2021年,至少完成蓝莓、榨菜、雷竹3条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生产建设并投入使用,农产品深加工产值达到3000万元。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力争到2021年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全覆盖,农产品触网营销达5000万元;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以农事体验、田园风光、科普观光等类型为重点,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力争到2021年,实现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100万人次。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