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上的“舞者”陈玥:
飞针走线演绎中法刺绣之美

 

陈玥展示刺绣作品《江上蜃楼——夜幕下的洪崖洞》

陈玥绘制刺绣手稿

陈玥创作的喜扇——“喜结连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提供

  每一个女孩心中都有童话梦,家住渝北的陈玥也不例外。更难得的是,她把梦中的故事用五颜六色的丝线和彩珠,一针一线地绣制出来。

  在渝北区一间手工定制服装工坊里,记者见到了陈玥,眼前这个时尚的女孩,正一手捧着绣绷,一手拿着绣花针,在布料上飞针走线,用双手刺绣着童话般的美丽画面。

  把爱好变成事业

  “我认为,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自己的事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大学学习金融专业的陈玥没有想到,自己从小爱好手工制作这一兴趣竟然成为自己现在的职业。

  “针锋上直入,线缝里跳出。剪刀尺子自随身,号召乾坤齐万物。”说起刺绣,陈玥吟诵一首诗人释咸杰的《赞绣宝公》。陈玥坦言,在这个工业化制造高度发达的时代,手工业一方面受到巨大冲击,一方面又迎来新的机遇——发扬中国匠人精神,把手工作品做到极致。

  当从小喜爱并擅长中式刺绣的陈玥第一次在法国见到法式刺绣时,她被眼前重在写意的浪漫刺绣作品所深深吸引,从此开启了她的刺绣之路。“欧亚文化虽然有差异,但是载体都一样,在刺绣之上,只为呈现服饰的美。”在学习法式刺绣的同时,陈玥常常在不经意之间把二者进行对比。“中式刺绣追求光滑与平整,法式刺绣则讲究凹凸的立体感,前者更适宜于表现逼真的实物,后者更善于讲述抽象的意境,中式刺绣‘小而精致’,法式刺绣‘极致华丽’。”

  因此,在创作刺绣作品时,陈玥总能将中法刺绣融合得刚刚好。喜扇,近年来的网红,是一种以中式婚庆为原型的团扇工艺品。陈玥创作的喜扇——“喜结连理”,巧妙地融入了法式钩针绣工艺,让作品更显立体感和华丽色彩。她以传统的并蒂莲花作为设计主题,在运用法式钩针刺绣的同时,加入了中国传统的长短针刺绣。配色也是极具中国风,用一种近似玉石色泽的古董珠刺绣荷叶,极具传统古韵。一朵朵金莲采用立体刺绣的技艺,每一朵花瓣也都灵活多变。

  特色作品展技艺

  自从重庆洪崖洞在抖音上火了之后,重庆成了一方旅游热土。而身为重庆人的陈玥也被洪崖洞的美所吸引,并萌生了要用法式刺绣记录洪崖洞之美的想法。陈玥表示,故乡是牵引游子返乡的情愫,作为重庆人,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自己能做的就是用一针一线去抒发一份故乡情怀。

  其实,早在三年前陈玥就产生了创作和重庆有关的法式刺绣作品的想法。这个构想经过时间的沉淀和技艺的磨砺,加上一个重要的契机,终于得以实现。

  2018年9月7日,在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一幅用了上千颗古董珠、上百米金丝线、几十粒施华洛世奇水晶的法式刺绣“洪崖洞”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打量。陈玥回忆说,在创作之初,她曾多次前往洪崖洞,观察建筑结构的一砖一瓦,感受谈笑风生的过往人群。很多次夜幕低垂时分,她都站在洪崖洞对面,仰望天空繁星,俯视嘉陵江面上建筑群的倒影。待到灵感涌现之后,一幅《江上蜃楼——夜幕下的洪崖洞》便出现在了她的脑海里。

  “《江上蜃楼——夜幕下的洪崖洞》这幅作品,整体呈现出极具中国意境的图腾画,夜幕下熠熠生辉的洪崖洞与江面的霓虹倒影相映成趣。”陈玥介绍说,完成这幅作品,她和助理两人花了100多个小时,主要用到了法式刺绣的正面刺绣、反面隐藏刺绣、密针排列、立体水晶刺绣等刺绣技法。

  “江山环抱,楼宇林立。青山依旧,绿树摇曳。夜幕繁星,霓虹灯下,醉美重庆。”陈玥自创了一首小诗表达对重庆特色建筑物的喜爱。对于未来,陈玥表示,将制作出更多具有重庆特色的法式刺绣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一城千面重庆的美丽内涵。

  传承创新两相宜

  为了让更多的刺绣爱好者绣出更好的中法刺绣作品,陈玥在日常工作的同时,在服装工坊,开设了刺绣课程,让更多喜欢刺绣的人参与进来。

  艺学无止境。对于刺绣的教学,陈玥也有自己理解,她认为,绣艺的最高境界,绝不是仅靠技法与经验去完成,也不仅仅是常人所说的用线越细、套色越多就是好绣品,更应该培养艺术素养和设计的能力,在刺绣创作中下功夫。“艺术贵在创新!刺绣创新能生万象。”陈玥带着学员们一道打开思维,潜心在针法、技法、材料和形式方面尝试、探索,要继承传统刺绣的特点,还要找到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现代生活、现代科技的最佳结合点,共同琢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

  教学中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学员更好地理解中式刺绣和法式刺绣,并将两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因此,陈玥的课堂有如庄子《养生主》所述庖丁,以“心领神会”寻找中式刺绣和法式刺绣的异曲同工之妙。“其实,艺术是相通的,只要更好地了解两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总能找到最好作品创作的契合点。”陈玥表示,求学的学员们一方面熟悉中式刺绣,一方面又喜爱法式刺绣,大家共同的心愿是用中国匠心创作出中法刺绣融合的美。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