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利剑出鞘扬正气 倾心为民筑平安
——渝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生活在渝北,最近也许你会感受到身边有着这样的变化:机场扎堆的“羊儿客”消失了,机场又恢复了有序畅通的景象;老旧小区安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市场上缺斤少两的现象减少了,市民们购买农副产品不用再和商贩“斗智斗勇”了……

  “住在渝北,我们觉得安全感很高。”看着身边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家住两路街道的陈海民感慨地说。

  陈海民不知道,他日益提升的安全感,得益于渝北区近年来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

  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刻不容缓;守护百姓安居乐业,使命在肩。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以来,渝北区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以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为重要抓手,着力提高线索摸排、依法打击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理优势,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像陈海民一样,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借力媒体 翻新“花样”

  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在木耳镇富民路社区广场上,每天晚上的坝坝舞都会引来附近居民围观,而每场坝坝舞开始前,社区都会先播放关于“扫黑除恶”的3分钟的宣传音频。这种坝坝舞前的“3分钟”,为的就是让社区群众加深对“扫黑除恶”的认知。

  镜头转到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的一个小区内,几名社区网格员正与小区保安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手持着“小蜜蜂”,一边巡逻一边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语音。

  在渝北,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无论是文艺演出、还是趣味运动,无论是社区公告栏,还是小区楼道内,处处都能看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知识的影子。

  “扫黑除恶”是一场全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才能打赢,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有没有成效,人民群众感受最深。

  深谙此道的渝北,立足宣传内容全覆盖、对象全覆盖、重点场所部位全覆盖、媒体全覆盖的目标,开展多样的宣传活动。

  为此,渝北区坚持“面”上普遍宣传、“点”上重点宣传的原则,在人员集散地张贴公告和海报,在村(社区)设置扫黑除恶橱窗、餐桌上张贴小标语、绿化带设置宣传插标、“智慧天网”终端和小区门禁系统滚动宣传,为的就是提高群众知晓率。

  仅仅靠张贴宣传标语,群众会觉得过于单一。为此,渝北区依托院坝会、法治大讲堂等,通过实地宣传与网格员、社区民警进家入户发放宣传品相结合的方式,点对点地进行宣传,全年入户宣传134.81万余次、开展集中宣传7487场次,真正做到了让扫黑除恶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扫黑除恶最终的受益者是我们,所以我们要积极支持这项行动,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富民路社区居民李燕妮这样说。

  重拳出击 迅速行动

  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今年1月,从渝北区公安分局传来一个消息让人十分振奋:渝北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专门从事暴力讨债活动的涉黑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获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案件60余起,查封扣押涉案财物数百万元。

  如此大一个涉黑团伙,渝北警方是如何顺藤摸瓜,迅速打击的呢?

  这事儿还要从今年1月30日说起。当天,渝北警方接到报警,有五六人打砸一辆小轿车,并将车上一人强行带走。接警后,警方迅速锁定涉案人员杨某等两人,并于次日将两人抓获。

  经初步侦查,受害人李某与他人存在经济纠纷,杨某等人系被人雇佣向李某讨债,将李某带走后对其进行非法拘禁试图逼迫其还债。警方对该案深挖发现,嫌疑人还涉嫌参与我市多个区县发生的暴力讨债案件。专案组据此进一步侦查,一个以彭某、秦某、杨某等人为首的专门从事暴力讨债的涉黑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警方调查发现,湖南长沙人彭某,到重庆认识了杨某、秦某等人,并在两江新区一写字楼成立了重庆万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外打着企业咨询的幌子,实则实施暴力讨债违法活动。“他们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非法拘禁,据查有的债务人被非法拘禁多达七八次,还有的债务人被非法拘禁长达2个多月,并威胁债务人不得对外声张。”办案民警说。

  2年多时间里,以彭某为首的万兴公司,在渝北、大渡口、江北等地通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买卖、非法拘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暴力手段非法讨债,获利800余万元。警方经过近半年侦查,成功梳理出该团伙架构,查明其犯罪事实,陆续将1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营造“想做恶的人不敢恶、正在作恶的人放弃恶、被依法打击的恶人不再恶”的社会氛围,一直以来都是渝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手段。针对移送起诉的每一起涉黑案件,渝北区政法部门都进行了实时跟进起诉、审判进度、及时掌握涉黑案件的进展情况,确保“抓得住、捕得到、诉得了”。目前,渝北区已侦办涉黑专案2起,涉恶案件1起。

  立足源头 治理乱象

  让群众收获安全感幸福感

  “以前没装智能门禁的时候,贴“牛皮癣”的、上门推销的太多了,平日里我都不敢开着门,就怕一个不注意,被人“顺手牵羊”,现在只有本楼栋的居民才能进来,放心多了。”说这话的是家住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丰汇苑居民王贤芬,她是1998年农转城安置搬到这里的,她一住已经20年。

  “我们辖区不仅丰汇苑,大部分都是当年农转城安置房或者单体楼,无监控、无门禁,大部分安装的是老式门窗锁,防盗技术比较落后,而且,伴随城市发展,因为该区域靠近中心城区,流动人口也多,治安情况更加复杂,2017年,我们辖区甚至因为侵财案件多发,被列为A类挂牌重点整治地区。”花园新村社区负责人刘泉介绍道。

  转机发生在去年5月。当时,花园新村社区作为龙山街道试点,开始安装智能门禁。这个24小时“门卫”上岗后,辖区的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据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辖区刑案立案同比下降20.5%,可防性案件下降20.9%。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收获更多的安全感?

  安装智能门禁或许仅仅是渝北区给出的一个答案:集中查处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927次,有效治理渣土运输乱象,改善道路卫生环境状况;开展机场“羊儿客”违法运营乱象、机动车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查处非法营运案件500余件,“羊儿客”189余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亚湾水产市场长期缺斤少两、拉客等行为,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市场运行管理秩序……

  渝北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上对主管行业领域的综合治理、对重点地区的治安整治和对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通过一项项立足源头、落到实处的举措,推动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的落地落实,有效治理社会乱象,遏制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着眼基层 深耕党建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今年3月1日午饭后,木耳镇金刚村居民任诗秀带着两岁的孙女出门晒太阳。在她们身后是金刚村的居民新村,一幢幢白墙、木窗、灰檐、黑瓦的巴渝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湖畔,置身其中,宛如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我们都没想到,现在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任诗秀的这番感叹并不夸张,一年下来,金刚村原本坑洼泥泞、垃圾满地的坝子“不见了”,变成了崭新的居委会;污水直排、气味难闻的黑臭水塘“不见了”,变成了青石板绕路、绿树掩映的清水池塘;年久失修、破烂不堪的土房子“不见了”,变成了宽阔明亮的小洋楼……

  在金刚村,有106户村民和任诗秀一道,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任诗远和村民们打心底认为,这样的变化都得益于村党总支。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金刚村不仅开启了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成立了村集体股份公司,并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以“党建引领、治理先行、乡村振兴”为总思路,通过开展“三互活动促自治、四人说法促法治、五风润德促德治”,不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真正从源头上减少了社会矛盾、破解了社会难题。

  金刚村党总支设立了“三互”小组,在网格划分的基础上,以院落、楼栋为单位,每3-5户为1个“三互”小组,全村共划分130个“三互”小组,各小组配备一名小组长,通过发挥困难互帮、矛盾互解、大事互商的“三互”作用,引导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设立了“情理堂”,围绕“法”字,“情理堂”常态化开展“四人说法”活动,通过律师、民警、村民代表、刑满释放人员现身说法,强化村民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氛围;开展了“五风润新村”工程,主要通过“振村风、优家风、正社风、淳民风、传祖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帮助村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金刚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渝北区不断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让越来越多的村、社区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担当与作为,让更多的基层组织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得到发展壮大。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