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

 

同学们迅速、有序地进行撤离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问题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陆世玲 杨荟琳 王彦雪 万桃利 周新宇 柯雨 宋路遥 通讯员 段红霞 童立平 梅加志 杨芯 罗晶殷乾坤 张艳 刘碚 林世君 赵世荣熊敏)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开展应急演练 共建平安校园

  5月10日,洛碛中心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震减灾综合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能力。上午九点半,学校准时发出地震信号,全校师生按照防震演练预案要求,沉着冷静,井然有序地利用课桌、书包等有效地进行自护。在撤离教室时,学生在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的指挥下双手抱头,按照规定线路从教学楼有序、快速地向操场跑去,撤离到安全地带。本次演练活动速度快,用时少,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应急避震能力,增强了学生的防震抗灾意识,加强了校园防灾减灾的宣传效果。

  同日,大盛中学开展了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此次应急演练共有396名师生参加,师生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安置地点,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镇安监办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向学校师生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

  5月13日,大盛镇安监办、综治办、派出所、大盛小学联合开展了2019年“5.12”防灾减灾演练、预防溺水宣传活动,进一步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增强突发事件防范自救能力,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共建“平安校园”。演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使学校师生深入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举措,学习了应急疏散的方法和技巧。

  抓好知识普及 指导居民自救

  5月9日,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在多功能室开展了“防灾减灾日”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安全专家为大家讲解地震、避灾安置场所、自救与互救及安全用电、交通安全等知识。专家还现场组织居民讨论交流,分享安全生活小妙招,提醒大家生活中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安全事项,普及安全生活、防震减灾的科学知识和基本常识,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5月10日,双龙湖街道龙旺街社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灾害防御能力。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发放了“公众防灾应急手册”“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为广大居民讲解了地震避震知识、灾害应急避险等防灾减灾基本常识。为加深居民对防灾减灾知识的深入了解,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进行讲解。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使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了防灾知识以及灾难发生后如何应急、如何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创造一个平安、祥和、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日前,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知识讲座。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个个真实惨痛、发人深省的案例,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展示了火灾的发展过程,并特别讲解了平时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时,普及推广了暴雨洪涝、地震等常见灾害预防、自救、互救的防灾减灾知识。

  策划主题活动 开展安全教育

  5月10日至5月12日,区科协组织开展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竞答活动题目涉及家庭火灾、自然灾害知识以及自救呼救知识等,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答题,有效提升了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率,营造良好防灾减灾教育环境。

  5月9日,两路街道石油社区、仙桃街道黄山社区、和庆路社区等相继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确保居民集体安全撤离,社区工作人员还对居民楼进行了紧急搜救和紧急救援。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社区应急救援队伍的防震救灾能力,确保突发事件中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社区氛围。

  5月9日,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联合辖区内易英物业在桃源芳居小区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电梯上行过程中突遇停电,被困人员启动电梯内的应急救援按钮,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电梯应急救援预案,切断电源,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维护现场秩序,并第一时间通知电梯维保公司,维修人员排除故障,营救被困人员,调试电梯恢复正常运行。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针对辖区居民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和火灾逃生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保障消防安全工作稳定。

  同日,宝圣湖街道宝圣湖社区科普大学开展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社区干部为辖区居民宣传了《提升抗灾能力就是挽留生命——老年人与减灾》。该活动面向辖区的中老年业主,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宣传现场还设立专门的咨询台,为个别老年朋友单独答疑。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