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交往合作“成绩单”亮眼

  ■去年进出口8731.7万元,同比增长128.8%

  ■双方企业签署经贸协议5项,协议金额超4000万美元

  记者 杨铌紫

沙坪坝区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重庆)“白俄罗斯-重庆”传化乳制品专列抵达重庆。(资料图片)记者 万难 摄

  白俄罗斯是东欧地区重要国家,独联体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一带一路”伙伴国,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中欧班列(重庆)重要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也是我市对外交往的重要对象国。近年来,重庆与白俄罗斯交往频频、合作多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去年重庆对白俄罗斯进出口8731.7万元

  2018年,重庆对白俄罗斯进出口8731.7万元,较上一年同比(下同)增长128.8%,其中出口4444.1万元,增长35.5%,进口4287.7万元,增长698.5%。

  重庆对白俄罗斯出口产品主要包括:以通机、摩托车整车和仪器仪表为主的机电产品出口3703.1万元,增长20.0%,占全市对白俄罗斯出口总额的83.3%;以甲硫氨酸为主的化工产品出口401.6万元,增长17.1倍,占全市对白俄罗斯出口总额的9.0%。

  重庆自白俄罗斯进口产品主要为:固状乳及奶油进口4158.3万元,占全市自白俄罗斯进口总额的97.0%;冻牛肉进口112.1万元,占全市自白俄罗斯进口总额的2.6%。

  截至今年1月,重庆累计设立白俄罗斯外商投资企业2个,合同外资为173万美元,实际使用外资为23万美元。主要涉及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主要企业有重庆宗申戈梅利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维列斯米特贸易有限公司。重庆对白俄罗斯备案投资企业1家,备案投资金额380万美元,行业为汽车制造业。

  在重点经贸合作项目方面,去年11月,中白农业有限公司、白俄罗斯乳肉制品公司与中国商贸有限公司、重庆传化集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农投商贸公司现与白俄罗斯主要开展木材、牛肉商品贸易合作,目前已分别签订从白俄罗斯进口一火车专列,1300-1740立方米木材的贸易合同,金额约190万元人民币,进口2货柜牛肉的贸易合同,金额约200万元人民币。

  人文交流密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除了经贸合作,重庆与白俄罗斯在人员往来、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也有着广泛交往。

  重庆与白俄罗斯人员互访密切,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业部、体育旅游部、农业食品部、明斯克州政府等国家和地方高级别代表团先后访问重庆,商洽推动合作。

  据了解,白俄罗斯2017年临时来渝259人次,2018年临时来渝371人次。截至今年2月28日,常驻重庆的白俄罗斯人有17人。2018年,白俄罗斯在重庆留学生人数为14人。

  重庆与白俄罗斯的城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友城关系,比如重庆市与明斯克州建立了友好市州关系,万州区与明斯克州科佩尔区签署建立正式友好城市关系,重庆市与维捷布斯克州和维捷布斯克市就建立并发展地方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共识。

  在人文交流上,重庆市总工会与明斯克州工会建立了友好工会关系,并签署交流协议;重庆文化代表团与明斯克州州立图书馆签署共建图书馆合作协议;白俄罗斯文化联盟、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与重庆美术馆签署了文化与展览交流合作协议;重庆图书馆在明斯克州立普希金图书馆设立“重庆之窗”图书角。

  为增进友城间友好交流,提升城市形象,2018年2月,市政府外办与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合作,在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和明斯克国家图书馆同步进行了“你好,明斯克!2018中白旅游年”和“你好,重庆!2018中白旅游年”宣传推广活动,受到两地市民热切关注。

  今年3月,明斯克州州长伊萨琴科率明斯克州代表团访渝,代表团由明斯克州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商务等领域的各部门和企业代表近70人组成,是明斯克州外访国外友城历史上派出的最大规模代表团。此次访问促成我市与明斯克州签署《中国重庆市和白俄罗斯明斯克州2019-2020年交往合作计划书》《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与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州教育总局教育交流合作协议》《中国国际商会重庆商会与白俄罗斯工商会明斯克分会合作协议》,重庆青德贸易国际有限公司、重庆瓦罗莎贸易有限公司、重庆农投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白俄罗斯企业签署经贸协议5项,协议金额超4000万美元,取得丰硕成果。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