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自然 立体多彩
渝航大道(渝北段)景观提质工程效果初显

 

渝航大道(渝北段)景观提升工程初显成效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蒲志宇)“道路两旁是公园,道路中间有花海!”近段时期,渝北随处可见鲜花盛开。驱车行驶在渝航大道(渝北段)上,市民会惊讶地发现——道路两旁郁郁葱葱、五彩缤纷,道路中间繁花盛放,如缎似锦……

  渝航大道纵贯渝北、江北、南岸,是进出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主干道,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越,既是重庆国际化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带,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交通轴。

  提升道路绿化品质,是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民生工程。渝航大道(渝北段)景观提质工程是我区“城美山青”建设的重点之一。今年3月,我区全面启动该项工程,按照“魅力山城、绿带环绕、山河彩链”主题,在大路中央绿化带、两旁及边坡上栽植开花和色叶植物,打造出一条“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生态、自然、立体、多彩的景观迎宾大道。

  “人最多的时候,同时有1500多名绿化工人参与作业,特别壮观!”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建设管理指挥部建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施景观提质过程中,遵循生态保护、以人为本和植物造景的原则,大量使用原生植物,选取色彩缤纷的乌桕、红苞象牙红、红花羊蹄甲、毛鹃等乔灌草花配置,链接破碎的绿地空间,充分体现植物的色、香、美。

  目前,该路段约7.2公里的景观提质工程已全部完工。区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渝航大道(渝北段)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约42万平方米,栽植红枫、天竺桂等乔木90种25680株;栽植春娟、马樱丹、爬山虎等藤蔓及灌木36种1504126株;种植或撒播黑麦、狗牙根等草籽224582平方米,铺种草皮18000平方米。同时,提升绿化品质面积34万平方米,约栽植桂花、樱花等乔木12种10070株;栽植春娟、中华纹母等藤蔓及灌木4种819448株;种植麦冬35330平方米。

  记者在桃子湾立交看到,立交中心地带麦冬成“毯”、树木成林;道路两旁树状月季沿路“站立”、花开正艳;边坡上的樱花、桂花、红枫等乔木、灌木以及草坪层次分明,色彩错落,“颜值”较几个月前大幅提升。据悉,“五一”期间,此景更是得到来渝游客大量点赞。

  “今年,我区计划投入1亿元左右,推动新南路、桃源大道等5条城市道路品质提升。”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依照“城美山青”的工作要求,重点推进新南路绿化恢复等多条城市景观大道提质改造,打造更多生态绿廊和多彩景观带,为市民创造更加优美的城市人居环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