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一季度科技工作"成绩单"出炉  新培育科技型企业七十一家 总量达到千余家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任地)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不减、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券累计发放面额过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渝北区科普讲解大赛……今年一季度,渝北区科技创新工作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今年是渝北按照创新生态圈功能定位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第三年,全区继续围绕育主体、搭平台、强资本、优环境等方面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在培育创新主体方面,全区新培育科技型企业71家,总量达到1154家;兑现2018年度第一批高企认定奖励2500万元,有效期内高企数量达到441家;完成2019年度区级科技计划实地核查和合同签订,拟资助资金1409万元,鼓励科技型企业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

  在搭建平台方面,近年来,我区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创新研发中心、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成功集聚北斗星通智慧产业园、大宇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园、梦达驰汽车研发制造基地、重庆人工智能加速器等重点项目;鼓励企业建设内部研发中心,目前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的企业达到101家,占规上企业359家的28.13%;与宏碁、ARM、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搭建智能样机生产、全套3D打印、等10大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协同创新。

  在强化资本支撑方面,截至3月底,已为全区21家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3452万元,累计已为67家企业放贷9488万元;依托科技种子基金对9家大赛优胜企业发放无息信用贷款300万元,累计已为34家企业发放无息信用贷款1179万元;目前,全区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基金总计投放量已达14.1亿元。

  在优化环境方面,我区修订出台了《渝北区科技计划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下放项目预算调剂权限,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简化过程管理,强化信誉信用,提高间接经费比例;优化升级了渝北电子科技创新券网上平台,对238家企业发放创新券3500万元,累计发券额达1.07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渝北区科普讲解大赛,发动97名选手报名参赛,优选10名选手参加第六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优选评聘科技特派员40名,助力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