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注入"活力源"培育生力军
我区六措并举加快乡村人才振兴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刘玄)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2019年,渝北区从发展壮大返乡创业兴业队伍、用好用活下乡人才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发展农村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三农”工作队伍等方面入手,着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生力军。

  在加快发展外出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兴业队伍方面,我区注重持续回引农村本土人才,确保每村保持至少1名人才。建设一批农村双创园,认定一批实训孵化基地,吸引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返乡创业专项培训。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宣传推介优秀带头人,广泛开展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在用好用活下乡人才队伍方面,我区着力引导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有“乡愁情结”的企业家、向往田园生活的城市居民等人才下乡创业。鼓励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支持专家服务基层。开展“万名专家服务基层示范活动”。选派40名各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乡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促进现代农业、农企提质增效。

  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方面,我区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建立分级分类的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证制度,认真落实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孵化基地1个,跟踪培育青年农场主5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人以上,累计达到1950人。

  在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大力培养具有促进农副产品流通、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信息传播、农村人力资源转移、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建筑等农村实用人才。采取“调出来提升、派进去指导、本地化培养”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农村各类实用人才2000人以上。

  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加大对涉农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一批农业领域的科技带头人,提升全区农业科技研究能力和水平。稳定发展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继续执行各类农村科技人才评价政策,职称政策向农村基层倾斜,鼓励农村科技人才考取或评定专业技术职称,建立一批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提高农村科技人才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一支既有水平又“接地气”的乡村科技人才队伍。

  此外,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从区级部门选派熟悉“三农”工作的优秀干部到镇街任职。选拔一批具备有效处理农村复杂问题能力、熟悉党务工作和“三农”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镇党委书记,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驻乡驻村扶贫工作队伍中选拔一批镇街领导干部。制定出台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实施意见。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