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项目众多精彩纷呈 观赛指南来了:好看的好吃的在这儿

att_1739782.jpg

  重庆日报消息,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将于5月26日至31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了解,本次大赛报名参赛人员698人,18类比赛项目全覆盖,参赛子项179个。参赛国家和地区覆盖六大洲,其中亚洲24个,欧洲15个,非洲2个,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各1个。

  比赛设置电子技术、水处理技术、汽车技术、货运代理、砌筑、电气装置、精细木工、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信息网络布线、时装技术、花艺、烘焙、美容、烹饪(西餐)、美发、健康和社会照护、餐厅服务等18个比赛项目。

  据悉,5月28日-29日比赛期间,除了有激烈的技能比拼,现场还将开展第二届“巴渝工匠”绝技绝活技能展示活动。届时,市民可在国博中心S2馆“巴渝工匠”展区,感受火锅、小面等技能体验项目,在欣赏技能大师精湛技艺的同时,还可免费品尝美食。

  大赛期间,在火锅及火锅技能体验区,将设置煮火锅区域,市民可在现场煮火锅、品美食。而在小面及小面技能项目体验区,将展示重庆小面传统制法,包括小面油辣子制作、打料演示等过程。

  市民登录“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官方网站即可免费领取门票,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领取电子门票。

2019-05-26-0023.jpg

  观赛指南》》

  比赛地点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1-S4馆(重庆市渝北区悦来大道66号)

  比赛及展览展示时间

  5月28日9:30—16:00 5月29日9:00—16:00

  比赛项目

  S1馆:美发、美容、时装技术、电子技术、花艺、货运代理6个项目;

  S3馆:烹饪、餐厅服务、信息网络布线、烘焙、健康与社会照护5个项目;

  S4馆: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水处理技术、电气装置、汽车技术5个项目;

  室外场馆:精细木工、砌筑2个项目。

  展览展示项目

  S2馆:小面、火锅、茶艺、美发、咖啡、调酒、烘焙、石雕、角雕、黄杨木雕、

  安陶、夏布、蜀绣、旗袍T台秀等各类展区。

  新闻多一点》》

  专家解读技能大赛各项目看点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共设置电子技术、水处理技术、汽车技术、货运代理、砌筑、电气装置、精细木工、油漆与装饰、管道与制暖、信息网络布线、时装技术、花艺、烘焙、美容、烹饪、美发、健康和社会照护、餐厅服务共18个比赛项目。

  这18个项目如何比拼?有哪些看点?5月26日,相关专家对首批9个进行了解读。

  1 烘焙

  现场做出各种香喷喷的面包

  面包是食物,但在面包师眼中,精心制作而成的面包色香味俱全,堪称艺术品。

  此次烘焙项目比赛中,市民有机会目睹精美面包制作过程,能闻到它们的香味,说不定还有机会品尝最美味的面包。

  面包师是一种对专业技能要求很高的职业,其运用不同发酵方式和工艺制出甜面包或者风味面包,例如小麦面包、黑麦面包、艺术面包、蛋卷、起酥产品、三明治、馅饼等。

  烘焙项目的选手需在设备、原料一定的条件下制作出不同种类的面包和点心,并根据比赛规则制作展示面包、摆台等。在制作过程中,还需考虑原材料品质、食品卫生及安全。

  该项目竞赛模块分为:模块A,核心标准;模块B,辫子面包;模块C,可颂与丹麦面包;模块D,布里欧修;模块E,国家特色面包;模块F,无糖无油;模块G,创意造型面包。

  2 货运代理

  看国际“送货”能力谁更强?

  货运代理指运用公路、铁路、航空、海(水)运等多种交通手段,将货物及物品在世界范围内移动,用于销售和生产制造。

  本次货运代理项目比赛包含海运业务、空运业务、综合业务三个模块,赛项的设计涵盖了货运代理业务的全部核心技能要求,包含路径设计、客户沟通、跟踪与监控、合同与业务、操作处理、保险、报关、成本与效益、索赔、投诉处理等技能。

  比赛要求选手具备使用外语跟客户进行沟通的能力,能够完成方案规划、客户报价、订单处理等工作,熟练掌握物流及货运代理流程,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使相应货物高效、准确地送达目的地,全方位考核参赛选手的综合业务处理能力、语言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3 健康和社会照护

  让你感受到专业与温暖

  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是指为照护对象提供大量健全的身体和心理帮助,以及个人身心成长和发展方面技术支持的竞赛项目。

  相对传统护理更注重技术来说,健康和社会照护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传统护理可能更多以命令的方式进行沟通,而这个项目考验的则是选手与病人的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健康教育能力、评估能力等。

  比赛对选手技能的要求主要包括:具备广泛的与健康有关活动的处理能力,同时了解相关疾病知识及其治疗方法;为有需要的人提供营养支持与护理,包括为因疾病需改善饮食的人设计饮食计划;懂得计划和评估传递关爱的方式,以及合理利用资源;按照顾客的要求准确完成服务,与顾客良好沟通,指出顾客的营养状况并给予药理建议,具有较强的组织教育和康复活动能力;具有强烈的道德和法律意识,尊重人权,不得有歧视和虐待行为。

  4 精细木工

  “鲁班”上阵各显其能

  在精细木工项目比赛现场,观赛市民可大饱眼福,亲眼见证一个个“鲁班”杰作的诞生。

  精细木工项目是指通过手工和机器设备,使用各种形式的榫卯榫接连接两个或以上的木质零部件,形成结构用于门、窗、楼梯和其他建筑物体的竞赛项目。

  比赛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榫卯连接、榫槽搭接、燕尾榫、饼干榫和穿条拼接等。本次大赛为实际操作比赛,以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比赛模块为基础,涵盖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所涉及技能要点,尽可能保留世界技能大赛的基本技术难度,并将竞赛时间缩短为10个小时,以检验参赛选手的木工精细加工各项技能为重点。

  项目竞赛包含绘图、内部榫接、外部榫接、尺寸、表面砂光和外观、与图纸的一致性、材料7个模块。

  5 汽车技术

  “火眼金睛”识别故障

  汽车技术项目,是指在汽修车间进行汽车压缩点火燃料系统、制动系统、电气系统、火花点火发动机管理系统、传动系统、转向和悬挂系统及发动机等修理、维护的竞赛项目。

  面对存在多种故障的汽车,选手必须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技能,迅速排除故障,让车辆可以开动。在发动机管理环节,要求选手借助测试仪器来测量、检查和诊断管理系统,找出机械或电子故障,并实施故障排除、维护和修理工作。

  车身电气模块以及发动机机械两个环节,对选手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有较高要求。比赛考查的一项重要技能就是具备系统的逻辑思维能力,能进行电气系统的构建和测试,并完成制动稳定性控制系统、悬挂及转向系统、发动机的机械修理,具备手动和自动传输装置和组建维护、柴油系统和发动机管理等问题诊断及全面维护修理能力。

  6 烹饪

  见证世界顶级西餐出炉

  说到西餐,很多人并不陌生,但什么样的西餐才算得上世界顶级呢?本次烹饪项目比赛,将带你观摩世界顶级西餐出炉过程。

  烹饪项目比赛是在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规的前提下,运用专业烹饪技能,采用比赛现场提供的设备和食材,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和制作完成菜肴,竞赛内容具有行业领域的代表性,能够真实反映选手的专业技术水平。

  该项目比赛的举办,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烹饪行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

  该项目共有2个模块:模块A,A-1为蔬菜汤,A-2为牛柳主菜;模块B,B-1为手指餐,B-2为盘式甜品。

  英国专家John Fizgerald Owens将担任本项目裁判长,世赛中国专家组组长陈刚与刘波平为副裁判长。

  7 电子技术

  考理论考手艺争当“全能”

  电子技术项目是指运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等电子行业的专业知识,使用现场提供的仪器、工具及设计软件完成硬件电路设计、嵌入式程序设计、电路检测与维修和电子产品组装的竞赛项目。

  技术专家黄鑫介绍,对电子设计原理图的考察类似于我们熟悉的“命题作文”:选手要运用专业知识,把线路设计出来,达到标准。这一环节对正确率的要求较高,只要在规定的两个小时内完成都可以,除了能布局好线路,对信号、参数也要正确设计才行。

  PCB环节的考察则接近于电子企业的真实工作场景,印刷电路主要考工艺,选手能否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至关重要。

  “光有理论不够,选手们在装配线路环节还要考手工、手艺。”黄鑫说,这相当于一个熟练的电子企业装配技师,要能用现场所提供的工具装配好线路,做一个“全能选手”。

  8 花艺

  看创意比造型

  花艺项目是观赏性很强的一个项目。本项目是指根据花艺设计的构图、色彩理论、设计理念和技艺,合理选择、运用植物以及植物器官(花、叶、果、枝等)和装饰材料,正确使用工具对植物进行再加工和养护,设计制作花艺作品的竞赛项目。

  选手须使用现场提供的工具,将看似普通的花材“化”为优美的艺术作品。比赛模块包括花束、切花装饰、新娘捧花和“惊喜盒”,造型的优美和创意十分重要。

  如果某些花材不足,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用其它枝或叶来替代,以完成一件高水平的花艺作品。比赛还考查选手细节操作方面的技能,如将花朵粘连在花枝上形成美妙造型。

  本项目共有来自法国、日本、中国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一同进行技能比拼,观众到现场观赛,可以领略花艺高手们是如何通过花艺设计和造型“化平淡为神奇”的。

  9 美容

  比拼的不仅是护理和操作手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孩。大赛中的美容项目备受关注。

  此次美容项目比赛包括高级面部护理、身体护理、睫毛种植 迷你法式指甲、化妆 美甲4个模块,选手必须根据比赛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完成顾客面部和身体护理以及外在形象设计与修饰。

  比赛中选手比拼的不仅是护理和操作手法,还有对护肤品成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顾客心理需求的了解。

  除此之外,美容师还必须是一个时尚达人,有能力让顾客在她的手里“面貌一新”。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实习生 李宁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项目众多精彩纷呈 观赛指南来了:好看的好吃的在这儿

责编

顾小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