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我区开展文物工作暨文物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培训部署会

渝北新闻社讯 为深刻吸取法国巴黎圣母院和近期全国多起文物建筑火灾事故教训,近日,区文化旅游委联合区消防支队组织辖区各镇、街负责文物安全工作人员、博物馆消防安全责任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0余人消防安全责任人,召开文物工作暨文物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培训部署会召开。

会上,区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潘恩主任首先传达了全市文物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文化火灾情况,安排部署了全区文物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随后,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员刘浩对各文物安全责任人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他从火灾的发生和扑救以及人员疏散等方面分析了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强调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中,各文物安全责任人要了解文物场所特征,掌握应急处置机制,安排好每日巡查人员,做好电器线路检测及维护保养记录,施工单位对文物古建筑进行维护修缮时应全部使用阻燃材料。在分享了珍贵文物保护经验后,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员刘浩提醒所有文物安全责任人,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要严格按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切实加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会议最后,区文化旅游委员会副主任陈文对全区古文物博物馆负责人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职责,完善管理机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做到必须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日常巡查、加强设施建设“三必须”。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各镇街要组织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加强提示性消防宣传和火灾警示教育。

此次会议,有效增强了全区各文物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消防技能,为全区文物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