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捧出“橄榄枝” 做大“朋友圈” ——渝北区赴北京开展软件产业招商活动速记

  “智汇渝北,软见未来!”

  5月24日,重庆市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北京专场)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成功举行。活动旨在加强渝北区和北京及周边地区在软件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推进一批项目合作共建、一批人才创新创业、一批企业落地发展,推动软件产业加速在渝北集聚。

  此行收获满满、成果甸甸,取得了圆满成功——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与会指导;IBM、华为、百度、今日头条、用友网络等行业“巨头”和中科院计算机所、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科研“龙头”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唐川、谭庆等渝北区领导走访北京大学等单位或现场热情推介渝北,捧出“橄榄枝”,发出“邀请函”,擘画“软件产业生态圈”……渝北区政府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机构和中国软件网、用友网络、北京易华录等企业签约,渝北软件产业“朋友圈”再添“新朋友”!

  智汇渝北,软见未来

  “政产学研”共绘软件发展蓝图

  “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主要依赖于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的各领域,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加速演进。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数字建设之基。”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致辞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软件产业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实力、行业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渝北区举办的此次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有助于加强各界对重庆区域发展、软件产业行业的新认识,促进重庆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软件产业既是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重庆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核心产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总工程师赵刚表示,2018年,重庆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86亿元,同比增长15%。根据规划,到2020年,重庆市软件业务收入将超过1800亿元;到2022年,软件业务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

  近年来,渝北区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率先布局,基础良好,特别是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载体,先后引进了华为、中软国际等软件龙头企业。软件行业也不断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业已成为渝北创新发展的“加速器”。2018年,渝北区软件业务收入超过了165亿元,成为了重庆软件产业发展重要的增长地。

  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热情地说,渝北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惠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精神、优质的服务理念和友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着力完善平台载体,着力培育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着力集聚创新要素,着力制定精准政策体系,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衷心希望以本次推介会为新的起点,与业界各位企业家深度交流,达成共识,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谭庆抛出“橄榄枝”:热忱欢迎大家到渝北实地考察、投资兴业。

  “智汇渝北,软见未来。”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发出邀请:让我们携手共促软件产业蓬勃发展,共创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上门招商,精准招商

诚邀行业龙头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招商引资的“战场”,何尝不是这样。签约的项目,都凝结了平时工作的汗水。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重庆牌”,我区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5月23日,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常委徐永德、副区长阮草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北京大学、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中软国际北京总部、易华录公司拜访考察,主动上门对接,“零距离”开展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北京大学,唐川一行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相谈甚欢、氛围融洽。双方就人才实践实训、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唐川希望,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等院校助力渝北电子信息、软件等产业的产学研用,为渝北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企业引进等方面提供专家智库咨询支持。

在北京期间,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与唐川一行进行了座谈。唐川再次对谢少锋司长3月30日莅临渝北参加2019年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表示感谢,并恳请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对渝北软件产业发展给予进一步支持,指导渝北区的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建设。

“渝北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两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体制优势,发展前景美好。”在中软国际公司北京总部和易华录公司,唐川向企业家们重点推介了渝北——渝北紧邻长江黄金水道,拥有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等交通枢纽,区位卓越、交通便利,是联通海外内陆的开放高地;渝北经济总量连年位居重庆第一,汽车、笔电、手机等产业基础雄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53亿元,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1100亿元,是智能产业的制造基地;渝北幅员面积大,城市配套齐全、宜居宜业,乡村各美其美、生态宜游,是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和山清水秀美丽城区;渝北拥有保税港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龙兴工业园等市级开放平台,享有西部大开发、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优惠政策,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国际航空港等开发平台加速崛起,科技人才充沛,要素成本较低,是投资兴业的价值洼地。

当前,渝北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集聚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等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动力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渝北具有发展软件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和广阔发展潜力,诚挚邀请贵公司到渝北发展,与我们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唐川表示。

补链强链,聚链成群

软件产业“朋友圈”再添新朋友

“万物皆可互联,一切皆可编程。”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强调,要结合实际在固本开新求变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

渝北区用收获一系列高质量招商项目落实好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北京举办的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项目签约环节,区政府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市软件行业协会签约,将在软件产业园区规划、人才输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合作。同时,中国软件网、用友网络、本邦科技、神州光大、九章信息、一铭软件、盛世光明、易华录、纸贵科技、掌中经纬等国内知名软件企业与我区签订合作协议,将落户渝北开展云服务、软件开发、智慧城市、数字营销、平台搭建等业务。预计本次签约项目总投资额20亿元,将带动软件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于是,渝北软件产业“朋友圈”再添一批新朋友。其中,作为我国软件产业界的“代言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是唯一代表中国软件产业界并具有全国性一级社团法人资格的行业组织。“渝北区位置重要,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产业基础雄厚,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所。”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付晓宇表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支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落户渝北区,提升渝北区在软件设计开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方面的科研和创新能力。

易华录公司是国内智慧交通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正在推进“四朵云”(城市缓堵服务云、汽车围栏服务云、智慧停车服务云、智慧公路服务云)技术产品战略,融合打造互联网数据产业和传统基础技术产品的新型业态,综合解决城市交通管理“拥堵病”系列难题。基于此次签约,易华录公司将落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西南地区总部,并设立车路协同产业研究院,在智能网联汽车、城市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方面开展研发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服务。

用友网络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商,也是企业服务领域最有实力的公司之一。公司副总裁郝伟明表示,感谢重庆市和渝北区各级领导对软件产业的重视,公司将以此次签约落户渝北区为契机,加快用友网络在重庆的布局,让公司平台和产品能为更多中小企业服务。同时希望渝北区根据新时期产业特点,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产业政策,推动软件产业在渝北区高质量发展。

一铭软件是从事国产操作系统研发、云计算和东盟小语种智能翻译云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时均说:“我就是渝北人,我非常看好重庆的发展。愿意回到家乡,把一铭软件公司总部搬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做大做强软件产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经过不懈的“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持续的“补链强链、聚链成群”,渝北区成为一块强大“磁石”,国内外的知名软件产业纷纷集聚,为打造国内知名软件名城“蓄力”。

投桃报李,近悦远来

高标准打造中国西部“软件名城”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出席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的2019年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时说,大数据和制造业的结合,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是重庆软件信息化发展的优势。

软件产业既是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重庆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核心产业。按照正在编制的《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软件和信息化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重庆将在未来几年打造3-5个全国有影响力的百亿级软件产业园区,建设一批软件产业中心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

“渝北是软件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我们决心用软件业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北京专场)上,区委常委徐永德详细介绍了我区发展软件产业的优势和规划——渝北区计划通过3-5年时间,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聚集2万名以上软件开发人才,重点打造5个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培育10家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集聚100家软件企业、1000家行业企业,软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带动2000亿元相关产业发展,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成为中国西部软件名园。

为此,我区制定了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政策“黄金十条”: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落户设立独立法人总部(含区域性总部)的,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市级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规上企业或经认定的重点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最高补贴1000万元;新成立软件研究院最高补贴2000万元。

在人才引进方面,高级人才(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一流企业高管等)落户,最高可获得700万元奖励;对企业落户后招募的本科、硕士、博士,按每人每年2万元、3万元、5万元,连续补贴企业三年。同时,对创新创业者给予“场地租金减免、装修补贴、基准利率50%贴息”等运营支持和“总规模150亿元产业基金及对优质企业股权投资”等基金支持,并叠加西部大开发、自贸实验区等众多优惠政策,全力营造创业的“近悦远来”发展环境,助推更多软件企业成为“独角兽”。

选址“仙桃”,打造“名城”。近年来,我区立足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构建了“1+3+5+10+N”创新生态圈,加快完善产业与应用互动促进、技术与人才紧密衔接、制度与环境相互支撑的生态系统,努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我们把大数据、软件产业作为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搭建公共平台、吸引创新孵化、拓展基金投资等,多途径助推产业集聚。”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长汪小平介绍,截至目前,数据谷已落地华为创新中心(软件开发云平台)、中软国际云上软件产业园、文思海辉汇智学院、新致软件金融云平台等软件企业20余家,搭建了软件开发云公共服务平台、云上软件产业园、汇智学院、金融云等平台,初步构建了“软件公共平台+发包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的产业生态基础。

汪小平表示,接下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转化好此次招商推介会成果,重点在“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搭建公共平台聚集产业、创新孵化培育产业、人才培养服务产业”等方面发力,强化“软硬结合”,让软件产业和制造业协同发展,高标准打造中国西部“软件名园”。

“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盘点此次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这是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具体行动,必将为渝北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赋能”,必将为渝北服务于重庆发挥“三个作用”“添彩”!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