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赵碛生传承工作室全体医务人员赴大盛镇明月村
开展名老中医下乡义诊活动

赵碛生现场为群众提供推拿理疗服务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5月28日,赵碛生传承工作室全体医务人员来到大盛镇明月村卫生室,开展义诊活动,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当天,传承室的医务工作者们现场望闻问切,熟练运用中医知识,为群众分析病情,开展中医理疗,提供健康指导。骨伤科治疗区最受群众“欢迎”,不少患有骨伤、关节疾病的群众纷纷要求外敷中药和推拿理疗。

现场,在名中医赵碛生老师的带领下,当地群众一同练起了赵碛生老师祖传的《赵氏大鹏俯仰功》。大家一起伸展胳膊、活动筋骨,采用动静结合、身心互动的方法锻炼身体。医务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帮助当地群众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好习惯,争做健康真达人。

据悉,赵碛生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氏正骨术”第十代传承人。今年,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赵碛生传承工作室获批成为渝北区首批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共计10人,旨在传承与发扬中医骨伤技术,传承整理中医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培养中医骨伤技术人才,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传承室工作重点在于突出中医传统正骨特点,以稳准快的正骨手法,结合独特的中草药配方和杉木小夹板外固定法,充分发挥“赵氏正骨术”动静如一的综合治疗优势。

接下来,该传承工作室将进一步梳理提炼指导老师的临床经验,合理确定工作室发展总体目标,着力构建学历层次和专业结构合理的传承团队,提升学术水平。传承人将发挥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继承传播名老中医药的学术思想、技术专长。同时,积极开展理论培训,提升中医药理论素养,用心传承学术经验,为我区培养更多的基层中医药人才。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