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自力村蓝莓成熟了 快来品尝来自高山的纯净味道!

 
自力村蓝莓丰收了 
游客正在采摘蓝莓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时下,正是蓝莓成熟上市的季节,在茨竹镇自力村高山蓝莓基地,已经成熟的蓝莓宛若一串串蓝珍珠挂在枝头,尝鲜的游客们穿梭在蓝莓丛中摘果、吃莓、拍照、嬉戏,玩得不亦乐乎。

“虽然山上的蓝莓比山下的蓝莓要晚熟,但这里的蓝莓个大饱满、口感清甜,能尝到属于高山的纯净味道。”记者在蓝莓基地遇到了正在此采摘蓝莓的罗先生,他这样说道。罗先生说,在市场上买到的蓝莓因为提前采摘和长途运输,损失了大量的果粉,营养和口感大打折扣。自从前几年到自力村高山蓝莓基地采摘了新鲜的蓝莓后,自己就无法抗拒它的美好。

“去年我们一家人来这里采摘了蓝莓,那口感真的忘不了,今年一直盼着这里的蓝莓成熟,今天终于尝到了让人思念的味道。”来基地采摘蓝莓的游客胡女士说,自力村的高山蓝莓酸甜可口,华蓥山自然风光秀丽壮观,在得知蓝莓成熟后,她便专程驱车来到海拔约800米的蓝莓基地,和家人一起采摘玩乐。

据茨竹镇自力村高山蓝莓基地负责人李中琴介绍,该基地占地约200多亩,共栽种有6个品种的蓝莓,这些品种是从东北引进的雷克西、南金等高山蓝莓品种,目前已大量成熟,预计今年产量可达6万斤左右。

为什么这里的蓝莓格外受到游客青睐?李中琴告诉记者,他们是渝北区最早尝试种植蓝莓的人,选择自力村,主要是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该蓝莓基地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山上,日照充足,紫外线强,早晚温差近15度,有着类似新疆的独特小气候,非常适宜高山蓝莓的种植。这里的蓝莓挂果期长,从挂果到成熟达60多天,比低海拔地区的果子成熟周期多了近20天,日照更充足,甜度更高。此外,该基地还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种植,坚持不喷洒农药,杀虫都只用杀虫灯,而且不施化肥、不打营养液,施的肥是森林树枝叶自然腐烂后的有机肥,灌溉的是山泉水,所以基地出产的高山蓝莓果子颗粒大、硬度好、甜度高,口感特别好。

“我们这里的蓝莓最大的有一元硬币般大小,而且整个果子有很厚的果粉,花青素极高,欢迎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李中琴介绍,今年蓝莓的采摘期预计将一直持续到7月中旬。今年该基地还推出了纪念开门迎客10周年的优惠活动,购买30元/人的门票,便可进园开心品尝;采摘的蓝莓若带走,则为60元/斤,低于主城区大多数蓝莓园的价格,比较实惠。

两条自驾线路推荐:

线路1:渝北两路——兴隆镇——茨竹镇——自力村

线路2:重庆绕城高速水土站下道——北碚区静观镇——金刀峡——茨竹自力村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