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渝北区今年将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

  承接市级任务13项

  ●老人照顾服务计划

  ●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实施农村小康路建设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实施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资助

  ●实施主城区交通拥堵治理

  ●实施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

  ●推进城区、景区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

  ●实施免费无线局域网建设

  ●实施“增绿添园”工程

  ●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

  ●加强公租房优化利用

  ●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

  区级新增任务7项

  ●农村存量危房整治

  实施农村有人居住唯一住房CD级危房整治约2500户以上

  ●老旧单体楼智能门禁系统安装

  安装智能门禁系统810套

  ●民用住宅燃气“一户一表”改造

  全面完成6500户民用住宅燃气“一户一表”改造

  ●健身步道建设

  建设共计长约3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

  完成增设电梯100台,方便更多居民出行

  ●农村饮水安全

  着力解决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

  实施有线电视FTTH双向化改造用户1.77万户,新建机房7个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6月11日,记者在区委常委会第111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决定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主要涵盖教育、卫生、住房、养老、出行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这20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承接市级任务13项,区级新增任务7项。其中,承接的13件市级民生实事分别是:老人照顾服务计划,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农村小康路建设,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资助,实施主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实施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推进城区、景区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实施免费无线局域网建设,实施“增绿添园”工程,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加强公租房优化利用,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区级新增的7件民生实事分别是:农村存量危房整治、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老旧单体楼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农村饮水安全、民用住宅燃气“一户一表”改造、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健身步道建设。

  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实施城市社区养老关爱行动,对农村敬老院热水供应、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等方面升级改造。

  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计划开工建设6个公园,其中空港观月路轻轨站周边2个公园,中央公园龙湖景粼玖序周边3个,龙溪街道嘉州周边1个。

  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为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2019年计划新建村社硬化便道300公里;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畅工程300公里,解决115个村民小组道路通畅,全区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

  100%。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持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率达到65%以上。

  实施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对所有在市内外普通高校就读的全日制学历教育渝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本科、专科大学生进行资助。

  实施主城区交通拥堵治理——一是完善渝北区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二是为优化市民交通出行,有序推进公交优先道建设,计划在渝北区建设国博中心—悦来立交、新牌坊转盘—红旗河沟转盘、余松路转盘—东和春天转盘、北环—新牌坊转盘等4条公交专用道。

  实施公共停车场和步行系统建设——为缓解城区“停车难”,建成6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1500个;计划建成1座、新建3座人行天桥与地通道。

  推进城区、景区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城区公厕12座;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5200户、农村公厕3座;在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29座。

  免费无线局域网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启动建设镇街、村居WIFI接入点(AP)789个,方便更多群众免费上网。

  “增绿添园”工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成游园、社区公园、城市公园等城市公共绿地项目建设(含改扩建)14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让群众享有更多“绿色福利”。

  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2019年完成市级示范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新增养老服务站18个,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供给,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加强公租房优化利用——完成面向社会符合公租房条件申请受理8000件,提升房源有效供给和使用效率。

  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落实医改便民12项措施,推进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为患者就医提供更多便利。

  老旧单体楼智能门禁系统安装——计划安装智能门禁系统810套,提升社会安全感,增加群众获得感。

农村饮水安全——聚焦饮水保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为改善居住条件,聚焦“爬楼难”,继续实施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程,完成增设电梯100台,方便更多居民出行。

民用住宅燃气“一户一表”改造——为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全面完成6500户民用住宅燃气“一户一表”改造。

农村存量危房整治——计划实施农村有人居住唯一住房CD级危房整治约2500户以上,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农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实施有线电视FTTH双向化改造用户1.77万户,新建机房7个。

健身步道建设——在中央公园、龙头寺公园、双龙湖公园、宝圣湖公园、盘溪河公园、花卉园建设共计长约3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户外健身需求。

“这些民生实事,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顺应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期待,具有普遍性、紧迫性,也具有渝北特色。”区政府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20件重点民生实事,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吊高胃口、不寅吃卯粮,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该负责人说,希望各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考核,坚持按月调度、按季抽查、定期通报、年终考核,为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提供有力保障,让重点民生实事深入民心、温暖人心。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