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特别的关爱送给特别需要的你
——宝圣湖街道开展“大爱进小家”关爱活动小记

  有困难怎么办?

  碰上这个问题,宝圣湖街道工业园区片区的居民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找“大爱进小家”啊!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一些特殊群体,如城镇“三无”人员、低保户、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等,生活还是比较困难,需要特别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为了加大对这类困难群体的关爱,去年以来,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创新地推出了“大爱进小家”关爱活动,由社区党总支依托养老服务中心资源,组建志愿者队和爱心服务队两支队伍,针对失独家庭、低保户、困难党员、留守儿童家庭、生活困难的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等6类人群,推出上门义诊、心理疏导、代办代购、家政服务、学习辅导、理发修脚、水电气维修等12类服务项目,将社会的“大爱”灌输到特殊群体的“小家”中。

  如今,“大爱进小家”关爱活动从前期仅在该街道海福路社区试点,到目前已拓宽到工业园区片区的6个社区;从期初帮扶的15户困难群体,已覆盖到现在的57户;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共计6827次。通过“大爱进小家”关爱活动的开展,真正地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一家家实地走访

  一户户定制服务

  社区志愿者还能给居民提供送饭菜的服务?

  别不信,这事就真真切切发生在海福路社区唐大爷的家中。如今已经80多岁的唐大爷是一名独居老人,社区经常开展入户走访了解老人需求。“要是有人每天给我做饭吃,我就基本上没什么可愁的了。”唐大爷告诉社区干部,由于自己常年一个人在家,吃饭成了大问题。为此,每周,都要靠住在其他区的侄儿给他送两次饭,虽然份量足够,但是不够新鲜。因此,唐大爷特别希望能有个人给他每天做新鲜的饭菜。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得知唐大爷的这一需求后,社区立即将他纳入了“大爱进小家”的帮扶对象中,并为他确定了一名帮扶志愿者。从此,每天,社区志愿者都会为唐大爷做饭,并送到他家去。这样,一来解决唐老的吃饭问题;二来,还可以陪老人说说话。

  享受到这样定制服务的可不止唐大爷一个人。为建立关爱帮扶对象台账,该街道片区的社区干部定期通过网格入户走访,掌握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的规模和基本情况,确定了以困难党员、低保户、生活困难的残障人士和空巢老人为主的6类关爱群体以及以家政服务、理发修脚、水电气维修需求等为主的12类服务项目,将每户帮扶对象的需求记录在册,分户规划,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

  组建爱心服务队伍

  提升一个片区温度

  “徐爷爷,我们又来看你了,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呀?”

  “哎呀,看到你们,我哪里都舒服了。我今天早上就想着你们要过来,专门让老伴给你们洗了苹果,快来,一人拿一个……”

  端午节临近,在宝圣湖街道长福路社区居民徐绍文的家中,一群“年轻人”的到来,让躺在床上的徐老开心不少,“现在,有他们来陪我们,帮我们忙,我们觉得日子过得开心多了。”徐老口中的“他们”就是长福路社区的“大爱进小家”志愿者服务队,在徐老的心里,这些“年轻人”已经像他的家人一样了,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有的就是周边的邻居。

  在工业园区片区,这样的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一个个需要他们帮助的家庭中。

  据了解,为了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开展,该片区的几个社区通过党总支发出倡议,根据拟定的12类服务项目,在党员、团员、干部队伍和社会贤达人士中招募组建了一支共有34人的志愿服务队;并在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下岗失业人员和爱心人士中,通过身份认证、诚信审查,吸收组建了一个由31个单位或个体组成的爱心服务队。同时,在社区党组织的倡议下,各社区通过发动企事业单位筹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目前共筹集社会资金40余万元。社区还把筹集到的关爱基金纳入社区专项资金进行管理并严格执行街道制定的财经制度,每月对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情况按时进行张榜公布,接受党员群众和捐赠单位的监督。

  一项项暖心关爱

  一次次传递爱心

  “我最喜欢这群叔叔阿姨来了,他们每次来,奶奶和我都很开心。”说话的是家住兴科路社区的小李(化名)。每每看到兴科路社区“大爱进小家”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小李赶紧开门迎接。

  “小李是个孤儿,一开始性格很孤僻,不愿意和我们说话。后来,在社工开导下,他才慢慢地接受我们,现在和我们都很熟悉了。”该社区“大爱进小家”服务队的志愿者梅现芬告诉记者,小李的妈妈、爸爸和爷爷先后因为意外事故和患病去世,现在和奶奶相依为命。由于奶奶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和退休工资,平时就靠亲戚的接济生活,十分困难,“第一次看到小李,他躲在老人后面,满眼的恐慌。”回忆起第一次到小李家里的情景,梅现芬这样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能够实现对关爱对象从节日慰问转为常态关爱;从送钱送物转为定制关爱;从政府关怀转为企业、党员、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关爱帮扶活动模式。”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通过掌握关爱对象的合理需求和诉求,该片区的各个社区有针对性地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制度化、持续化、常态化的帮扶关爱计划。例如,对残疾、行动不便的困难帮扶对象,每季度开展上门义诊服务一次;对失独家庭、精神病患者家庭的困难帮扶对象每月开展二次以上心理慰藉疏导服务等。截至目前,已确定关爱对象57户,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共计6827次。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