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我区“依法治访 双向规范” 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曹丽华)6月17日,我区“依法治访双向规范”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当天,由区信访办、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纪委监委组成的“依法治访双向规范”宣讲团来到洛碛镇、龙兴镇、茨竹镇、兴隆镇,向镇机关干部职工、村(居)干部以及群众代表开展宣讲。

  活动中,宣讲人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依法逐级走访、信访工作责任制等制度。同时,解读了失职渎职的相关规定、违法信访构成犯罪被判处刑罚的案例、违法信访可能触犯的罪名及相应的刑事处罚、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的行为表现以及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

  据了解,“依法治访双向规范”专项行动分为宣传动员、自查自改、教育处置、巩固规范四个阶段。通过依法治访,一方面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信访工作规则、标准和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及时处理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对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或以信访为名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法律规定的标准,正确适用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和定罪量刑,充分发挥法律惩治、震慑和预防警示作用,切实扭转“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的缠访闹访局面,形成有序信访、依法维权的舆论和行为导向。

  从即日起到7月初,我区“依法治访 双向规范”宣讲团分为两组,将对全区镇(街道)以及重点部门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宣讲。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