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无袍法官”正式上任
区法院两百余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新任陪审员宣誓现场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楚仑)近日,区法院新任命人民陪审员宪法宣誓、就职宣誓仪式暨培训会在该院八法庭召开,这是自《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后,区法院选任的首批人民陪审员。

  在宣誓会上,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对新任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加到陪审工作中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人民陪审员选任和区法院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参选初心,牢记陪审使命,出色地完成肩上的重任。

  鉴于区法院案件体量和工作强度较大,区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陪审员要做好充足准备,妥善处理好家庭生活、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切实履行陪审职责,提升履职能力,要重视司法礼仪,展示良好形象,要强化规矩意识,遵守纪律规定。

  据了解,自2019年1月开始,区法院分别会同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和两江新区司法局、公安分局共同制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着手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经发布公告、接受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报名、第一次随机抽选产生候选人、资格审查、第二次随机抽选产生拟任人选、任前公示等程序,最终选出265名拟任命人选。2019年5月22日,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任命向猗等265名同志为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宣誓仪式上,向猗等200余名新任人民陪审员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宣誓仪式结束后,区法院监察室、立案庭工作人员分别从纪律作风和三大诉讼法等基础法律知识方面为新任人民陪审员授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