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六十载 建功新时代
——区委党校发展回眸

 

近年来,区委党校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党校”发展目标努力奋进,各项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

区委党校供图

  中共渝北区委党校(以下简称区委党校)的前身江北县委党校,成立于1959年,先后五易校址。从原龙溪乡工农村藕塘湾几间破旧的平房,到如今座落于空港新城的区域中心党校,区委党校的发展可谓“六十载风雨兼程,六十载春华秋实”。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渝北区委高度重视党校工作,对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倾情关怀。在市委党校、区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渝北区委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正确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区域中心党校”发展目标,在干部培训、教育教学、科研资政、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形成了“党委办党校、部门大合唱、社会齐支持、自身有作为”的工作格局,连续七次蝉联全市党校系统办学考评一等奖和创新奖,是全市党校系统第一个市级“最佳文明单位”,改革创新干部培训工作被《学习时报》、中央党校网站专章刊载,多次代表全市区县党校接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组部干教局等上级单位的调研检查并得到充分肯定。各项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渝北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干部培训求“实”

  区委党校始终凸显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近几年,每年举办各类主体班、专题班40期以上,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主体班中扎实开展“十学”,以区委书记开班动员“领学”、专家讲座“导学”、党性分析“悟学”、宣传阐释“讲学”、专题调研“研学”、实地感悟“润学”、在线课堂“辅学”、发放书籍“自学”、党性测试“考学”、成果展示“评学”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强化党性教育模式创新。在全市率先开展“1 N 9”党性教育实训。投资近20万元建成融党史陈列为一体的党性教育实训室,紧密结合渝北党史,研发了“道德品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等党性实训课程,在市内外各级各类班次开课百余场次,成为渝北党校特色品牌,受到学员广泛好评。2016年9月,渝北区委党校被市委组织部作为全市2个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推荐至中组部。

  强化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务改革发展之实,结合渝北实际,开展临空经济、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等内容培训。务能力短板之实,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干部能力薄弱环节,帮助提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务知识更新之实,围绕岗位工作需要,开展基础性知识培训,优化完善知识结构,拓展视野,提升素养。

  树立现代培训理念,教育教学出“新”

  区委党校立足实际改革创新,不断更新培训理念,丰富培训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管理服务的“五微”创新举措,被中央党校网站专题刊载。

  更新课程体系。建立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积极探索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新课研发,通过“课程立项——课程开发——成果认定——课程应用”等四个流程,统筹课程开发选题、师资、职责、进度和应用。每年保持研发新课题10余个左右。

  革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方法,在传统讲授基础上,综合运用实训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实现三个“三分之一”,即实训课程占1/3、案例教学占1/3、“五个一”活动占1/3,突出实岗实感体验,提升干部培训的感染力和持久力。

  创新培训载体。搭设“微平台”。开通“我爱学习”APP平台,随时把握培训进程,实时参与互动;创建“微信圈”,开辟新颖的“掌上课堂”;开办“微课堂”,学员围绕“我学十九大”等主题分享交流;征集“微观点”,鼓励学员为推动渝北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党校视窗》送领导参阅;推行“微服务”,用“心”关心学员,用“行”服务学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研资政做“精”

  区委党校始终把科研资政作为重要职责,着力推动科研资政上档次、出精品。近年来,每年完成市、区级调研课题20余个,发表论文40余篇,资政内刊《党校视窗》累计得到区领导批示45次,出版专著4部,获市区级奖励20余人次。

  明确“1234”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即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确定科研方向;搭建两个平台,即建立科研资政平台——《党校视窗》纸质平台和“我爱学习”学员管理服务APP数字平台;形成三个题源,即通过领导点题、党校找题、学员带题三种方式确立科研题目;汇集四个力量,即汇集领导、专家、教师、学员形成全区调研人才库。

  明确研究重点方向。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策划选题,组织教师和学员开展社会调研。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新发展理念的渝北实践》等一批课题研究,并送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形成了“临空经济示范区”系列研究成果。

  明确新型智库职能定位。制定《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智库建设目标和措施。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安排课题方向,注重发挥学员的作用,调动学员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献计献策。

  坚持党校教师姓党,队伍建设炼“强”

  区委党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党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师资队伍。近年来教师参加市委党校教学竞赛、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竞赛、市委宣传部“理论麻辣烫”宣讲等各类市、区级比赛累计获奖40余人次。

  强化政治素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原则,制定教师宣讲授课承诺、科研成果公开发表审查、接受媒体采访政治审查、外聘师资管理等四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强化能力素质。完善学习进修、实践锻炼等培养机制,每年选派教师到上级党校、市内外高校培训进修。扎实开展新课试讲、集体备课、集体评课、理论研讨等活动,不断提升师资专业化能力水平,结合学科方向,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师到部门、镇街开展调研,促进教学科研贴近实际。

  强化师资质量。坚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每年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总课时不低于主体班总课时的20%。积极邀请市委党校资深教授、高校专家学者、一线先进人物为学员授课,平均每年外聘师资授课200余人次,构建起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外聘师资队伍。

  进入新时代,一幅百年画卷徐徐展开,一幅宏伟蓝图气势磅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渝北区委党校承载着更加光荣和艰巨的使命。渝北区委党校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殷殷嘱托,聚焦全面建成“区域中心党校”目标,狠抓干训主业,发挥智库作用,提升师资水平,不断改革创新,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再立新功!(区委党校供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