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7月5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有关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贯彻中央、市委有关改革会议精神,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精力花在畅通堵点、理顺体制机制上,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有关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改革办主任邓孝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副区长颜其勇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区县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渝北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有关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七项措施(送审稿)》《渝北区行政执法社会评议办法(试行)(送审稿)》,听取我区“三社”融合发展试点综合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渝北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有关改革工作的“五句话”要求,融会贯通学,落细落实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保持改革定力,用好改革方法,强化改革实效,把握轻重缓急,扎实推进改革试点,确保我区各项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区共启动改革任务182项,其中贯彻落实市级改革任务158项,区级自主开展改革任务24项。目前,各项改革任务均扎实有序推进,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改革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前进的新起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上半年改革工作,紧跟市委深改委步伐,紧盯市委深改委会议部署,按照全市区县工作推进会有关要求,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扎实抓好全年任务落地见效。一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抓落实。各专项小组、各牵头单位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盯目标、压茬推进,加快进度,注重质量,强化推广,确保实现预期改革效果。二要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落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精力花在畅通堵点、理顺体制机制上。三要聚焦改革试点抓落实。主动争取改革试点,让更多适合渝北的中央和市委改革试点任务落在渝北;建立健全改革试点项目库,扎实推进改革试点任务。四要聚焦督察督办抓落实。将各级各部门抓改革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切实提高督察考核质量和效率。

  会议强调,“三社”融合发展试点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是解决农业生产问题。要聚焦机械化、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促进供销合作,以“三社”融合促进“三变”改革,进一步推动农民可持续增收致富。开展行政执法社会评议是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一项制度创新。要强化政策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知晓,学会运用这个新政策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严格选聘、管理和使用社会评议员,确保社会评议的质量和水平。要严格程序申请和受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举办社会评议会议,确保社会评议公正有序开展。要着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法制化运行。

  区有关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