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群众健康有了贴身“管家”
——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医防融合”纪实

 

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八中学生开展健康筛查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提供

  “要经常进行远眺训练,多做眼保健操”;“要少看电视、少玩手机,不做‘低头族’,要做‘健康族’”……

  今年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一节主题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特殊健康课,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讲。来自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唐瑶为现场1000多名中学生讲解了近视的成因及危害,指导孩子们正确用眼。

  这不是一次常规的科普课,而是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医防融合”试点工作的创新之举。近年来,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聚焦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痛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医防融合发展机制”试点工作为抓手,克服困难,整合资源,重心前移,为辖区居民提供贴身的健康管理,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聚焦服务,破解基层公共医卫难题

  在重庆国博中心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之间,一个临时建在阳光雅居小区的小小“医院”——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周边的群众感到温暖和安全。

  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内科、外科、妇科、中医5个全科诊室和康复理疗科、检验科、放射科、心电图室、彩超室、住院病区等,可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等综合卫生服务。“家庭医生、慢病管理、妇幼儿保、接种疫苗……”地面上的一道“彩虹”,每个颜色对应一个科室,群众只要一直跟着颜色条走,“彩虹”便可把他引向所想到之处。

  据了解,为给辖区居民提供贴心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优化基础设施、调整职能分工、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等举措,将全科医疗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融合,让医疗渗透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促使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努力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

  什么是“医防融合”?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曹阳告诉记者,所谓医,主要指临床工作,偏重于疾病的诊疗;所谓防,主要指公共卫生,侧重于疾病的预防,如35岁以上群众高血压、糖尿病防控、65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健康体检、健康信息采集和慢病动态随访等。

  “长期以来,医和防是相分离的。同一个医院,两拨人,各做一块工作,没有形成合力。这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通病’和‘痛点’。”他说,疾病防治需要医防衔接起来。比如,高血压防治,仅靠降压药物无法阻止疾病蔓延。如果能及早发现,通过调整患者生活方式(如减重、限盐、戒烟、限酒等)就能很好地控制病情。把这些环节都衔接起来,就是“医防融合”。

  针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资源、场地不足等局限,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聚焦如何更好服务辖区群众,从“激发动力,提升能力,形成合力”三个方面着手,通过个别谈心、集体座谈、专门培训、优化绩效制度等方式,激发临床医生参与公卫服务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壮大从事公共卫生同时推动公共卫生人员为做群众的健康管理者转变提升。

  重心前移,探索医防融合新型模式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老百姓更加关心自己的健康问题,最希望“不得病”。即便得了病,不仅希望“病有所医”,更希望“病有良医”、“方便就医”。

  走进候诊厅,当班护士正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挂号、导医分诊、办健康证、健康档案建档与管理等服务。

  为让群众少跑路,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公卫工作前移到临床一线,在门诊大厅醒目位置处开设公卫便民服务台,并与临床有效衔接,将预防、医疗、保健融合在一站式服务中。如此一来,患者从一踏进候诊厅开始,就有公卫人员介入,通过开展临床预检分诊,将患者分诊到相应科室;另一方面,在分诊的同时做好慢病监测工作,对慢病高危人群进行重点筛查,对查出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进行登记建档,及时列入管理范畴。

  通过预检分诊,一方面提高了慢病管理质量,另一方面可减轻了临床医生的负担,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这里离家近,看病方便,医生认真负责,我很放心。”家住阳光雅居的张英告诉记者。

  “把医院‘搬’到群众身边。”今年5月27日,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置的便民服务站点正式运行。为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该中心选派高素质的临床专业医师团队驻站,为辖区居民免费、常态化提供健康查体、测血压、血糖,健康咨询、疾病康复指导,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出具有关证明事项等服务。另外,该中心公卫科和医务科还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医生团队,为重庆八中渝北校区高二学生开展健康筛查工作,得到学校的高度评价。

  “为推动‘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落地落实,我们把工作重心前移,让医生在物理和心理层面都更靠近群众。”曹阳介绍,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社区居民对结核病的认识,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嘉陵路社区举办“终结结核共享健康”的健康知识讲座,让辖区居民了解和学习更多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通过一系列创新的举措,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推动“大医院减压、小医院增效、老百姓得益”的医防融合新型模式。

  贴身管家,家庭医生守护群众健康

  “如果不是定期体检,我都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高血压!”今年66岁的居民李大芳感叹道。

  检查出患上高血压后,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即安排了随访医生到家中进行医疗指导,提醒她多运动、注重饮食、用药规范等。“留了张医生的电话,平时有什么问题打过去,医生都很耐心地解答。”李大芳说。

  “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是“医防融合发展机制”试点工作的“题中之义”。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人民医院构建“医共体”,邀请区人民医院专家定期到中心坐诊。

  同时,悦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在“签”上强化覆盖率,更重要是在“约”上体现服务质量。一方面,及时调整家庭医生团队,新成立健康宣讲、入户随访和慢病管理等团队,根据专业类别、技术能力和特长,为每个团队均配备了临床医生、公卫和其它科室成员。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了慢病规范化管理与临床医疗相结合的模式——依托家庭医生开展慢病随访工作,建立长期协作、互助关爱的医患关系,逐步形成患者信赖基层医疗机构、愿意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愿意参与患者互助小组,增加疾病认知度、加强服药依从性、促进疾病康复。

  “临床医生开展慢病管理、随访工作是经常性、不限时、随时随地的。”曹阳介绍,这有助于随访管理率的提升,有助于患者满意度的提升,有助于随时解决病情能力的提升。

  一个医生就是一面健康教育旗帜。提起家庭医生提供的贴身服务,社区不少居民连连称赞。“医生告知要清淡饮食、少吃肥肉、适量运动,现在我的血糖、血压都控制得很好。”李大芳告诉记者,真没想到,我们老百姓的健康都有了贴身“管家”!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