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智能制造业再传佳讯
元创集团成为全市唯一获批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的企业

 

  元创集团汽车整线车间一隅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提供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梁峰胡君)日前,记者从空港经济开发公司获悉,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研发的“汽车板材机器人激光落料和三维切割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经国家科技部认定,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并获中央财政经费拨款1352万元。该企业是重庆获此立项的唯一一家工业企业。

  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位于空港工业园区,是中国模具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之一,建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汽车模夹具设计制作、轻量化车身设计生产、特种车辆整车生产、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等,在智能制造装备方面已为国内外整车OEM企业提供了数十条自动化焊装生产线。

  2018年10月,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国制造2025》等规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重庆元创集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西南大学、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十数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汽车板材机器人激光落料和三维切割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展联合申报,项目负责人由“万人计划”专家——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段书凯教授担任。通过本次国家顶级类项目的申报,企业机构的社会化创新融通模式又有了新思路。

  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突破汽车柔性化智能制造瓶颈,提高传统激光加工精度和效率,显著提升我国重要装备和工艺技术的整体水平为目标,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激光落料系统和三维切割系统2套装备,并实现在车身部件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成功后,将节省车身部件模具400—600套,单车型的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并缩短汽车研发和生产准备周期至少半年时间,特别适合当前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多品种、小批量的市场发展需求,经济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