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陈敏尔在全市脱贫攻坚现场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检视精准解决突出问题 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脱贫攻坚实效
杜宇新唐良智张轩王炯出席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6日,全市脱贫攻坚现场工作会议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突出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实际效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中央第十指导组组长杜宇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中央指导组成员参加。

  会议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我市国家级贫困县、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负责人代表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情牵挂贫困地区群众,向全党全国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令,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的实战最能检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次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石柱开展集体调研并召开现场会,就是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脱贫攻坚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部署再督战再落实。我们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出坚定的初心使命,学出深厚的人民情怀,学出科学的思想方法,学出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敏尔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等发现问题整改为抓手,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当前,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仍然不轻。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实事求是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饮水安全上下功夫,加强动态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把握政策标准,突出整改重点,强化后续扶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问题,健全申报审批、实施管理、绩效考评机制,做到精准使用、及时拨付、发挥效用。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产业扶贫问题,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东西部扶贫协作问题,加强沟通对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问题,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效果。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级领导要按照定点包干要求,经常深入深度贫困乡镇及所在区县了解情况、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要持续聚焦攻坚重点,坚持目标标准,注重精准施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广大扶贫干部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很辛苦,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大关心关爱力度。

  唐良智指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脱贫攻坚实绩践行初心和使命。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聚焦深度贫困乡镇和特殊贫困群众加大攻坚力度,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要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市有关部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及18个深度贫困乡镇负责同志参加。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