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以学促思 以学提能 以学促行
——部分区县、市级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围绕集体调研考察学习发言

  这是一次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是一次找准差距之举,更是增强信心添动能之策。一周前,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考察学习。

  学习考察不仅要用心学进去,还要用情讲出来,更要用力做起来。经过一周的认真思考,7月17日,我市举行集体调研考察学习交流会。部分区县、市级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围绕集体调研考察学习谈体会、找差距、话发展,实现以学促思,以学提能,以学促行的目的。

  学习取经感触深

  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市委组织直辖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四川考察。调研考察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视野,看到了差距短板,又学到了好思路好做法。

  渝中区正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对成都市集聚高端要素发展现代服务业结构优、效果好印象尤其深刻。他说,成都市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抓手,推进中心城市能级提升,金融、商贸、专业服务、数字经济、文旅等产业发展特色明显,高端要素集聚程度高。特别是远洋太古里特色街区,春熙路步行街以及城市商圈建设、产业形态创新、文商旅融合促进等方面思路广、水准高、举措新,是渝中区学习的榜样。下一步,渝中区将利用发挥好主城核心区优势,抓住解放碑建设国家步行街机遇,持续深化国家现代服务业试验区建设,提升渝中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

  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聂红焰对广西钦州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物流发展情况做了剖析式的学习。她将两地经验总结归纳为“四个聚焦、四个提升”,即聚焦资源整合,提升了运营管理水平;聚焦发展瓶颈,提升了多式联运水平;聚焦信息联通,提升了互联互通水平;聚焦政策叠加,提升了政府引导水平。

  结合重庆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相关工作,聂红焰表示,我市将着眼于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物流枢纽大平台、构建全球物流大网络、提升市场主体大能力、优化物流发展大环境,吸取两地经验,出台系列方案措施。

  “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感受很深、启发很大。”令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董建国印象最深的是,两地把山水风光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让宝贵的自然资源为人民所共享。广西邕江综合整治,保护自然生态及河势,江边建筑后退,公园绿岛蜿蜒点缀,江畅、水清、岸绿、景美,可见、可达。天府新区将公园形态和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把水系、绿地、农田等自然资源融入城市规划,以大尺度的生态廊道区隔城市组团,促进自然资源城区化景观化,市民可进入可参与。

  董建国说,两地的做法启发我们,城市规划建设要以自然为美,坚持产、城、景“三融合”。但对大尺度的绿地绿道、大面积的人工湖,不能简单照搬。重要的是学习公园城市的理念,树立新的自然资源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树立新的生态财富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人们的向往,是发展的最大资本;树立新的生态政绩观,保护自然、修复生态,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共享,不断增添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明晰差距补短板

  此次考察调研,也是重庆党政代表团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审视重庆发展差距之行。

  “打造重庆文旅升级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取长补短,持续固强补弱,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在成都考察时,通过亲身体验、实地考察、反复交流,深刻认识到重庆文化和旅游这几年虽然迎来一波“旅游热”,但相较于四川、广西等兄弟省区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在发展夜间休闲旅游方面,成都市以川剧表演为主的戏曲类节目《蜀风雅韵》每天晚上八点开演,上座率平均在80%以上,受到旅游者好评,该演出做到了既复兴川剧经典,又带动夜间休闲旅游,促进了旅游消费。

  “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刘旗表示,提高旅游消费水平,重庆要加快转变依赖“门票经济”“船票经济”的传统模式,做优做精做深产业链,加大文旅惠民力度和国际化营销力度,提升游客消费质量和过夜游客比例。“打造重庆文旅升级版,必须坚持‘冷思考’,在直面问题、正视差距中,化压力为动力,努力走出一条靠质量、靠品牌、靠内涵、靠服务的发展新路。”

  对比两地发展,考察团明晰了差距和发展的短板,强化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成都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展现出的人文美、自然美、形态美,让我们深感差距大、任务重。”万州区区长卢勇表示,万州区将真学真用、真抓实干,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传承文脉、融汇美学、突出生态,精心打造、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市民更向往。

  增强信心添动能

  大家在认清自身不足、找到差距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优势和机遇,增强了信心。大家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借鉴广西、四川经验,沉心静气做好重庆的事情,奋力谱写新时代重庆发展新篇章。

  “作为重庆的开放大区,沙坪坝开放平台众多、开放资源富集。”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表示,沙坪坝将进一步强化大区意识、担负大区使命,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担好开放重任、当好开放尖兵,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全市开放大格局,紧扣构建出海出境通道体系、提升开发开放平台功能、集聚外经外贸产业集群、探索创新创造体制机制、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五大抓手,高水平建设国际物流城,全力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努力在服从服务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见贤思齐方能后来居上。”重庆保税港区董事长唐林表示,这次川桂之行,学习到川桂高起点谋划对外开放的安排部署、高标准建设对外开放的框架体系、高质量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重庆保税港区将抓住新一轮渝川桂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充分发挥区位、政策、体制等多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创新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发展,倾力打造中新元素国际商贸物流园,持续完善以人为本的社会化服务,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水平开放,助推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做先锋。

  深化合作促发展

  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广西打通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为推动渝桂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构建物流大通道、产业大走廊;川渝“2 16”系列合作协议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孕育世界级创新企业、创新平台,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

  地处成渝城市群腹地的荣昌,承东启西。此次签署的川渝合作系列合作协议中,荣昌签署了3个协议。“这进一步坚定了荣昌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的决心。”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长期以来,由于重庆主城和成都市区两座特大城市强大的吸附能力,出现了“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发展结构。荣昌将深化此次考察成果,把重庆末端变为开放前沿,与周边市、区共同建设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努力在成渝城市群中部突出产业崛起。

  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表示,黔江处在成渝城市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节点,将强化互联互通关键作用,建成以“7干线2枢纽”铁路网、“1环4射”高速公路网和武陵山机场为支撑的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打通连接珠三角的南向贸易通道。同时探索建立向西融合发展机制,构建借道中欧班列(重庆)的西进大通道,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建设,努力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建设陆海新通道,关键是互联互通;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关键是协同合作。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说,两省区与我市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加强政策沟通、交通联通、经贸互通,有力推动了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城市群建设。交通提质提速发展,必须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共同完善交通网络,才能助推好内陆开放、区域协调。

  从交通建设来看,许仁安表示,我市将聚焦大通道建设,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交通强国示范区,切实做到外联要“通”、内连要“畅”。高铁力争年内开工渝昆、渝西、成达万和渝万高铁,和四川共同规划好成渝中线高铁,同时加快推进兰渝、沿江、渝贵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公路方面将着眼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提速实施渝黔、渝遂、渝武等射线高速扩能改造,协同推进渝广支线、南充至潼南至荣昌至泸州等项目建设,织密高速公路网,助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城市群建设。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