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科技金融助力渝北“企业种子”茁壮成长

 

区科技局依托各种比赛活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展示平台,为他们的项目寻找合伙人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任远航)“我们公司今年拿到了哆啦资本2000万A轮融资,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大有裨益。”近日,重庆艺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潇轶很开心的分享了这个消息。

  艺灵生物是渝北区一家培植、训化和提炼珍稀菌种,以研发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通过“社交新零售”打破传统经销商合作模式,从研发——生产——营销三方面形成数据闭环的创业公司。

  然而就在两年多前,这家企业跟很多初创企业一样,也面临着起步资金匮乏的问题。

  改变源于一次比赛。

  艺灵生物在2016年参加了区科技局举办的临空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三期路演比赛第一名,赛后拿到了创业种子投资基金50万元的贷款支持,有效缓解了初创阶段资金周转问题。前不久,该公司又申请,获得了2000万元A轮融资。

  作为第一批享受种子基金福利的企业,钟潇轶感慨万千。“现在年轻人创业起步艰难,种子基金对于有好的项目、团队、技术等的初创型公司真的是一股很大的支持力量。”钟潇轶说。

  2016年,市科技金融集团与区科委(现区科技局)共同组建了规模2000万元的渝北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助力各类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至今,已有多家企业受益于种子基金。仅2019年上半年,渝北区种子基金就发放第四批贷款300万元,新增培育本乐科技、福呗汽车等9家企业,其中大部分企业都是首次获得贷款。种子基金在企业初创阶段发挥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助推孵化作用。

  截至目前,渝北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累计已为34家企业提供1179万元免息信用贷款支持。据统计,在种子基金的支持下,有18家被支持企业培育为科技型企业,有3家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种子基金在助力潜力种子企业成长发展,增强经济创新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突出种子基金的公益性特点,提高对失败项目的宽容度,跟进企业还款、逾期、发展情况,加强沟通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筹备区级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为种子基金提供优秀的企业资源。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