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唐川主持召开全区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项目调度会强调
坚定信心增添举措 敢于担当全力攻坚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谭庆等出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7月19日,全区2019年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我区当前经济发展的成绩和问题,坚定发展信心,加强科学分析,注重精准调度、重点攻坚、担当作为,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全力抓好工业回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消费挖潜、改革开放、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领导徐永德、廖红军、王培、颜其勇、张问伦、唐密、阮草、马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关于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推进、政府投资及区属国有公司项目资金保障及支付、供地情况及供地计划等汇报,分析研判了我区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尤其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等方面表现突出,固定资产投资、社零总额、进出口贸易等增长喜人,表现出“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动能在增强、降的势头在减缓”等特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挑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做到措施再细化、机制再优化、作风再强化,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一抓到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唐川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咬定目标,重点攻坚,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更加注重抓工业回稳。用好技改扶持资金和企业转型升级贷,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OPPO、深科技、中光电等龙头企业增链补链强链,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更加注重抓招商引资。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招大商、招好商;强化考核考评,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三是更加注重抓项目建设。抓好项目策划,做好前期工作,积极策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抓好项目落地,促进深度洽谈项目尽快落地转化为有效投资;抓好项目推进,确保区级各重点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达到序时目标。四是更加注重抓消费挖潜。拿出有效举措,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服务消费、品质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更加注重抓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打造高水平的开放平台,主动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把经济工作抓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六是更加注重抓城乡融合。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以“三社”融合促“三变”改革,提升农旅融合境界,激活农村发展潜力;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战打赢打好。七是更加注重抓民生保障。全力实施好20件重点民生实事,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城区工业企业环保搬迁,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重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和安全隐患排查,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做好“智博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唐川说,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为全市党员干部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时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全区党员干部要站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加快补齐能力素质短板,着力培养专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善于抓住工作重点,敢于决策拍板,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紧紧围绕实现全年目标,盯着任务抓落实,紧扣职责抓落实,奔着问题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既定的工作目标和决策部署兑现。

  区级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