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重庆市IC(智能终端)产业联盟在渝北揭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7月20日,在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第三次会上,重庆市IC(智能终端)产业联盟在我区正式揭牌成立。

  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渝北区委书记唐川,OPPO(重庆)公司开发部技术总监蒋燚,摩尔精英CEO张竞扬共同为重庆市IC(智能终端)产业联盟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见证。

  当前,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成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支柱”、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的“枢纽门户”、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生态样板”。其中,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等为载体,与中关村互动合作,打造千亿级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渝北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已形成集笔电、手机整机及零部件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在张竞扬看来,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不仅需要围绕全产业链进行布局,还需要推动集成电路与智能终端两大产业深度融合、互动发展,推进尖端信息技术在传统终端产业中的应用升级。为此,由摩尔精英发起,在渝北成立重庆市IC(智能终端)产业联盟,旨在不断突破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与智能终端领域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下的垂直创新,促进终端产业加速智能化发展。

  记者了解到,联盟由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企业组成,将秉承“开放、合作、平等、互利”原则,致力于搭建国内一流的IC(智能终端)行业技术与服务平台;推动集成电路(IC)与智能终端产业技术发展和进步、探索前沿产业标准制定和产业链协同发展;推进集成电路(IC)与智能终端产业产学研合作、共性技术协作开发、知识产权合作等长效机制;加快联盟成员间的产品的市场推广、产业技术成果应用;汇聚集成电路(IC)与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下游各界资源、资金、政策等。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