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第三次会议成功举行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7月20日,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第三次会议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功举行。作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等专家来到渝北,与政企学研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深入剖析集成电路与智能终端互动发展、深度融合的趋势以及互相“赋能”的良策。

  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常委徐永德,副区长阮草等出席活动。摩尔精英创始人、CEO张竞扬主持交流会。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武汉虹识、物奇科技、钜芯视觉、上海炬佑智能科技等集成电路企业,OPPO、VIVO、传音科技、天实精工、中光电、爱国者等智能终端企业以及重庆科风投、元禾华创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来自集成电路和智能终端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科研单位、企业、投资机构的业界精英70余人参加交流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所)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他在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成立的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以及开源芯片RISC—V的有关情况。他说,当前,主流的集成电路架构系统各有其优势和不足。英特尔架构应用成熟,但知识产权和技术都不在国内,容易被“卡脖子”;ARM架构可实现终身授权,但费用较高、小企业负担大。这就需要国内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突破国外系统架构限制。要抢抓5G发展机遇,引导国内集成电路架构相关标准制定,争取未来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上采用本国架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竞争优势。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还是中国科学院EDA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新型器件及微细加工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指出,中国半导体产业已具备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封装、装备材料的完整产业体系,拥有较全面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同时,也存在集成电路制造能力技术无法支撑产业发展,封装技术整体竞争力还需加强等不足。下一步发展集成电路需要找准发展定位,结合自身的区域特点、产业特点,以产品为中心、以行业解决方案为突破,差异化定位和布局,更加侧重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优势环节上做大做强。

  本次交流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调研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时提出的有关要求,较好地搭建起了政产学研互动交流平台。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参会的各界嘉宾紧紧围绕“集聚‘芯’动力·加速智能化——集成电路与智能终端产业互动发展”主题踊跃发言,或谈感想,或讲方法,或提建议,积极为全市和渝北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12月,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学研政协同创新交流会第一、二次会议先后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第一次会议,并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集成电路(IC)设计产业园授牌;重庆市IC(汽车应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摩尔精英、钜芯等企业借助交流会平台成功落地;先后吸引了ARM、中国电科、华润微电子、上海新微集团、中国半导体协会等60余家企业机构参会,为推动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又讯(记者兰卓)7月20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等专家就渝北区发展集成电路与智能终端产业进行交流。(下转第二版)

编辑:官粳人